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筹即将回归 中国股市走向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9:21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张汉青 实习生:陈圣莉

  两会前夕,上海证券交易所宣布,今年的重点工作包括“创造条件推动红筹股公司回归内地市场上市”。由此,红筹股何时回归,也就成为本次两会上记者抛向财经高官们最多的一个问题。根据管理层透露的信息,目前红筹股回归的通道已经打开,中国资本市场正在面临着新一轮的大扩容。

  管理层鼓励红筹股回归

  中海油、中国移动和中国网通等红筹股将回归A股。经济参考报资料照片

  红筹股通常是指通行的定义为由中国内地企业控股、主要业务在内地,而在海外注册并上市的公司的股票。红筹公司多数在香港上市,也有一些选择在美国上市。2006年,一大批在内地注册、在香港上市的H股公司实现了A股回归,但至今仍未有一家红筹公司在A股市场发行上市。

  继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表示国资委鼓励红筹公司回归A股市场后,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又透露,红筹公司比较好的回归方式就是直接发行A股。尚福林认为,如果采用存托凭证(CDR)方式可能涉及的问题会更多,操作起来也比较复杂,所以他倾向于以简单的方式直接发行A股。但具体公司的回归程序,还要与香港的监管部门、交易所协商安排。

  专业人士认为,这些迹象表明,这一次将不再是纸上谈兵,管理层已经有了明确的计划,证监会正在草拟的相关法规,促使红筹公司加速回归A股。有监管层人士表示,有关部门将在数月内出台红筹企业A股上市的相关文件,红筹股回归之旅最迟年内将成行。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月底,共有85家红筹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总市值近3万亿港元。其中的包括中海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等回归A股呼声最高的公司。

  回归之路畅通无阻

  业内人士认为,红筹股回归渐行渐近有关红筹股回归是否存在制度及法律障碍等问题日益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股权分置改革这一根本性的制度变革完成,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制度性顽疾已经被根除,红筹股回归已经不存在制度方面的障碍了。

  针对境外注册的红筹股回A股上市的法律障碍问题,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明确表示,“目前这件事没有什么法律障碍,时机也很成熟”。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基本排除了发行CDR曲线回归的方案。这么看来,管理层对红筹股公司回归A股已是胸有成竹。

  瑞士银行董事总经理兼投资银行中国区主席蔡洪平认为,在法律方面,内地和香港两地的监管机构要签订一个框架性的监管协议和备忘录,要有些创新。因为红筹公司是境外注册的公司,应该把他们和境外华资企业以及纯粹的外资企业区分开来。其信息披露应该同步,分红也要一视同仁。

  此外,大家还比较关心资金募集问题。红筹公司在海外注册,主账户也在境外,无法直接以境外账户募集人民币资金,若允许其以内地子公司账户募集资金,又存在资金使用方面的控制风险,股东也未必同意。因此有律师建议,应仿照去年出台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允许红筹公司开设A股人民币资金账户。

  A股市场国际化增添新动力

  据相关统计,在工行、中行等大盘蓝筹国企A股上市以前,仅中移动一家的利润,就相当于整个A股市场1000多家上市公司的利润之和。所以,当前管理层吸引红筹股回归的出发点之一,就是希望红筹股提升A股市场的投资规模,特别是投资价值,帮助A股市场止跌回升,扩大规模。而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市场根本改变、中国经济旺盛的发展势头和工行等H股回归热潮的良好效应,也进一步促使红筹国企不甘人后,跃跃欲试。

  业内人士指出,红筹股回归将会使沪指恒指两地市场间的联动性日益增强。西南证券分析师周兴政认为,现在许多红筹公司市值较大,而且都被列入恒指成份股,它们将来在上证指数中的比重一定不低,沪指与恒指间将有更多的牵制和联动。尤其是红筹股公司多为大市值公司,在恒生指数中占有重要的比重,此类公司的回归以及越来越多的H股加入恒生指数,未来上证指数和恒生指数之间将拥有更多的传递两地市场股价变动信息的桥梁。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红筹股回归将进一步推动A股市场的国际化,可以迅速壮大A股市场的市值规模,推动A股市场跻身于全球一流的证券市场行列。蔡洪平认为,红筹股的回归,一方面能够让A股更好的反映国民经济的发展变化;另一方面,是A股市场走向国际化迈出的非常重要的一步,这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意义是它开创了中国资本市场境外公司直接上市的先例。事实上,监管层人士表示,由于红筹公司是境外注册的公司,它们在中国资本市场直接上市将为未来外资企业在中国境内上市提供范本。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投行人士表示,“管理层今后将按照‘先试点红筹国企,再逐步过渡到红筹民企,最后过渡到与中国业务有关系的境外企业’原则,逐步推进优质境外公司在国内上市,A股市场也将在这过程中逐步走向国际化,A股市场的全球影响力也将进一步提升。”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