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信证券细说新会计制度 利润与市场关联度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7: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信证券细说新会计制度利润与市场关联度提高

  □本报记者 李剑锋

  根据财政部的规定,上市公司应从2007年1月1日起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在年报中,中信证券详细阐述了新会计准则的变化及其对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首先,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规定,金融工具将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现行政策是采用成本和市价孰低法,实行新制度意味着交易性金融资产、负债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的浮动盈亏将分别计入损益和股东权益,对公司的利润和股东权益造成影响的同时,提高了公司利润和股东权益与证券市场波动关联度。在中信编制的股东权益差异调节表中,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以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约增加股东权益2亿多元。

  第二,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的规定,公司将现行政策下对子公司采用权益法核算改为按成本法核算,因此将减少子公司经营损益对公司当期投资收益的影响,但并不影响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结果。

  第三,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规定,公司对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在建工程、投资性

房地产等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年度将不得转回。

  此外,中信

证券还从投资性房地产、所得税、合并财务报表、固定资产等方面阐述了新会计准则的影响。

  中信证券主要财务数据单位:元

    项目            2006年           2005年           本年比上年增减%  

主营业务收入    5,831,835,876.81    918,312,643.26    535.06            

利润总额        3,249,908,478.54    379,498,514.63    756.37            

净利润          2,371,040,863.82    400,041,572.70    492.70            

  资料来源:中信证券2006年年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