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西国电赴港上市 通宝能源也许可以渔翁得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1: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山西国电赴港上市通宝能源也许可以渔翁得利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大军

  3月12日,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西国电)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公司正在准备赴香港上市,目前,已经聘请了财务顾问。”山西省政府的一位人士对该说法予以了证实,“今年,山西省将力推其海外上市。”

  2006年,山西省制订了在资本市场融资千亿的宏大计划。今年,山西省正不遗余力地推进宏大计划的实施。

  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山西国电是山西省继太钢集团和焦煤集团之后的第三大地方政府直管企业。2005年,山西国电权益装机容量(含在建)595.6万千瓦,控股装机容量(含在建)393.28万千瓦,配电企业售电量25.8亿千瓦时。2005年,山西国电实现销售收入43.67亿元,实现净利润2.37亿元,资产总额达到222.29亿元,控股公司33家,参股公司14家。

  “山西国电前身为山西省地方电力公司,此后,山西省对地方电力公司进行改革,原山西省电力局农电局与地方电力公司合并,此次赴港上市资产是原山西省电力局农电局的资产。”上述内部人士称。

  记者获得的信息显示,山西国电赴港上市的财务顾问为德意志银行。

  山西国电赴港上市后,旗下原地方电力公司的资产如何处置?上述人士称,公司将择优把这些资产注入到旗下上市公司,以资本运作的方式,做大做强山西国电。

  山西国电旗下A股上市公司原来有两家,一家是漳泽电力(000767。SZ),一家是通宝能源(600780。SH)。

  2005年底,根据国家电力改革统一安排,山西国电持有的漳泽电力23341万股

股票(占总股本的41.27%)无偿转让给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转让后,山西国电屈身为漳泽电力的第二股东。

  而在通宝能源上,山西国电一直努力保持控股权。2005年,通宝能源完成股改,山西国电的持股比例从股改前的36.76%下降至股改后的25.54%。此后,山西国电斥资5亿多元在二级市场增持,四次合计增持1.8亿股流通股,使山西国电持股比例重新上升到47%,处于相对控股地位。

  山西当地人士表示,山西国电近年十分注重资本运作,增持通宝能源一方面是履行股改的承诺,另一方面是为了避免股改完成后大股东持股比例过低的尴尬,而背后则是实施资产注入战略规划。

  据悉,如果山西国电成功赴港上市,山西国电原来的地方电力公司所属资产,将通过通宝能源这个平台实现整体上市,但山西国电所持有的金融股权如何处置,目前还没有最后明确。

  山西国电参股的金融类公司主要为光大银行、山西

证券和山西金融租赁公司,持有三家公司的股权分别为1.28%、19.51%、5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