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街取消募资打新股议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7:05  北京晨报

金融街取消募资打新股议案


  上市公司热衷“打新”难免受关照

  按照今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通知》,闲置资金将不得直接或间接安排新股申购和配售。根据相关统计,自去年6月IPO重启以来,共计22家上市公司分24次公告将利用闲置资金开展新股申购,资金总计87.9亿元。进入到2007年以来,上市公司的“打新”热潮仍然不减,南钢股份新黄浦等先后公告称,将以自有资金申购新股。不过,昨日金融街取消了将审议募资“打新股”议案的临时股东大会,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

  贡献多多 “打新”收益不输主营

  短期来看,由于申购新股几乎是无风险投资,因此上市公司“打新股”获利无疑将提升其自身估值水平。公司投入的资金越多,中签并获益的概率也就越大。

  那么,“打新”收益对上市公司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呢?以上实发展为例,公司以3.5亿元申购新股,假设按相对平均的年收益率15%计算,那么3.5亿元的“打新”投资将可带来5250万元的收益,而上实发展去年上半年的主营利润仅为6998.67万元。相比之下,显然“打新”收益非常可观。按上实发展5.8754亿股的总股本计算,每股将增加0.09元的收益,按30倍市盈率计算,估值应相应上升2.7元。

  利润诱惑 上市公司热衷“打新”

  短期巨额利润的诱惑,使上市公司申购资金纷至沓来,因此今年成为上市公司“打新”资金入场的密集期。

  参与“打新”动作最快的要数宇通客车。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一季度末,宇通客车货币资金余额达到8.88亿元,而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也非常充裕,在2005年末为5.06亿元。在中工国际上市的第三天,即去年6月21日,宇通客车就作出决定,将部分闲置资金用于新股申购,最大申购新股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授权总会计师管理使用,同时承诺中签新股原则上应于上市首日获利了结,并保证新股申购资金专款专用。

  也许是尝到了申购新股的甜头,宇通客车于今年1月5日再度增加“打新”资金3亿元,额度总计达到8亿元,成为两市首家追加申购新股投资的上市公司。

  “打新”趋势 捞偏门不是长久之计

  目前新股发行节奏加快,不仅中小板面临扩容,包括中国移动、中石油、中海油等在内的大型国企也面临回归A股,这将吸引更多的上市公司加入“打新股”的队伍。

  不过,“打新股”毕竟不是上市公司的主业,也不是众多中小股东拿出“真金白银”投资上市公司的最终目的,上市公司在募集到资金后,还应主要考虑用于生产而不是随意改变用途。从这次金融街取消募资“打新股”议案中,应该可以看到管理层将对此进行监管的苗头。

  武汉新兰德 尹志元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金融街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