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ST生化1.5亿元贷款未入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0:54 北京商报

S*ST生化1.5亿元贷款未入账

  

  因审计机构对年报提出疑义,S*ST生化(000403)的会计自查初见结果。昨日该公司表示,由于相关人员均已离职,导致公司2005年年报中有1.5亿元银行贷款没有入账。但相关律师认为,这一点无法构成会计出现重大差错的理由。

  按照该公司在公告中的表述,由于历史原因,2005年10月以前,S*ST生化存在未入账银行贷款1.5亿元,并在2005年10月将其补录入账。

  在入账时,该公司发现,由于相关人员均已离职,原始凭证已经不完整,经过长时间的清理、核对,根据资金流向的单据对应增加了对深圳市永利信商贸公司7825万元的其他应收款,及对深圳市双实物业公司7300.6万元的其他应收款。

  对于公司自查公告的相关细节,本报记者试图连线该公司董秘及

证券事务代表,但最终被告知相关人员均无法接受采访。

  “从严格的法律角度上来衡量,如果公司发出自查会计差错公告,就已经证明该公司存在虚假信息记载的嫌疑。”昨日,记者连线上海李国机律师事务所律师周爱文时,他首先提出这一观点。

  周爱文认为,上市公司的每一份公告,都是在该公司董事会全体成员做出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承诺的前提下发出的。尤其是年报这样关键的公告,更应该慎之又慎。

  周爱文同时表示,1.5亿元巨额应收账款没有入账,与相关人员均已离职两者之间没有因果关系。因为在财务上,原始凭证的重要性非同小可,如果相关人事变动就能导致凭证缺失,那这个公司在内部治理上已经存在严重问题。

  另外,周爱文称,在现行的会计制度中使用的是复合式记账法。这种记账法的好处就是借贷两条线,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因而S*ST生化出现的银行贷款已减少,应收账款未增加的问题实属罕见。

  在此,律师提醒投资者,如果购买的

股票发出自查差错公告,很可能就是公司内控失调的重要信号,公司内部可能出现重大问题,投资者应谨慎持有这类股票,及时与上市公司进行沟通,谨防股票收益出现巨大变故。

 崔吕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