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硕担保门害苦同门兄弟 沧州化工澄清破产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0:54 北京商报

    深陷“担保门”的*ST宝硕害苦了两位同门兄弟。昨日,终于不堪忍受外界“流言飞语”的沧州化工,不得不出面澄清公司寻求破产保护的传闻。

  澄清破产谣言

  沧州化工方面称,自宝硕股份拟实施破产公告刊登以来,公司因对宝硕股份存在大额担保,一直对上述事宜较为关注。目前,沧州市政府和公司正在努力采取相应的措施和方案,以使公司尽快摆脱目前所面临的困境。

  沧州

化工相关负责人表示,直至目前,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沧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均未与第三方进行实质性重组接触,并未发表任何有关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的言论。同时,上市公司也未收到有关公司提请公司破产的相关法律文件。

  同门兄弟遭殃

  据了解,以*ST宝硕为首的“河北担保圈”事件浮出水面,始于2006年10月初。当时,在证监会清欠的铁腕政策下,宝硕股份暴露出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达5.35亿元。随后,“河北担保圈”浮出水面,宝硕股份、沧州化工、河北宣工均牵涉其中。

  材料显示,处于互保核心铁三角的前3家公司,违规担保共约39亿元。其中,东盛科技分别向宝硕集团及宝硕股份提供了7000万元及29248.83万元的银行借款保证担保。

  沧州化工涉及的金额更高,对外担保余额达22.2595亿元,对*ST宝硕及其关联方的担保余额为7.4785亿元,已涉及诉讼的金额为2.2亿元;对东盛科技及其关联方的担保余额为8.378亿元,其中已涉及诉讼的金额为1.42亿元。

  多米诺反应

  资深市场人士张红记认为,如果仅仅是违规对外担保,*ST宝硕、沧州化工、河北宣工3家公司尚不至于沦落到申请破产保护的地步,但今年2月份*ST宝硕又曝出12.45亿元未披露应收账款,则直接成为3家公司的催命符。

  2月中旬,*ST宝硕公告称,该公司有高达12.45亿元的应收账款在以前年度并未予以披露。据了解,该款项的应收方为保定市德利得物流有限公司,而资料显示,成立于2003年6月的德利得公司注册资本仅有50万元。一旦上述应收账款无法顺利收回,以*ST宝硕9亿多元的净资产,根本无法应对相关债权人的还款要求。

  业内人士猜测,目前沧州化工的净资产仅有4亿多元,但为*ST宝硕的贷款担保却高达7.4785亿元,一旦*ST宝硕清算资产后仍不能偿还债务,该公司的持续经营将面临极大考验。

     张景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