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粤富华获注优良资产 06年利润增4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0:09 证券日报

粤富华获注优良资产06年利润增4倍

  本报记者 杨鉴旻 段铸

  粤富华(000507)近日预告称,2006年的全年净利润增长幅度在400%至450%之间。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该公司2006年底的一项资产置换。

  2006年11月,粤富华重大资产置换获得通过,置入资产过户手续完成,珠海市国资委所持有的珠海功控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进入上市公司。功控集团是拥有功控玻纤100%股权、珠海可口可乐50%股权、珠阿能源49%股权(剩余51%股权由电力集团持有)等资产的大型控股型企业集团。

  正是由于功控集团优质资产的注入,粤富华2006年的业绩由此前预计的同比增长100%至150%,变更为增长幅度在400%至450%。其中,因粤富华全资下属的电力集团参股18.18%的珠海经济特区广珠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广珠公司)决定对2005年度利润进行分配,拟以现金分红50000万元,电力集团从而获得分红9090万元,此举大大提升了粤富华的盈利水平。

  有关资料显示,港口运输业务近几年一直是粤富华的主要收入来源,不过受九洲港区发展空间的限制、珠海市城市规划和珠海港总体布局规划的调整影响以及该产业的下滑趋势,粤富华此前的经营形势并不乐观。此次资产置换完成后,除原有盈利性资产外,电力、PTA、

可口可乐以及聚酯生产等业务成为粤富华新的利润增长点。注入资产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增长能力都远远超过了原有资产。

  2007年2月14日,粤富华公告,该公司下属全资企业电力集团(粤富华持有功控集团100%股权,功控集团持有电力集团100%股权),投资参与建设的珠海金湾发电有限公司4号机组已于2月10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另外3号机组目前也正处于试运行阶段。

  据了解,珠海金湾发电有限公司投资56.7亿元兴建的2×60MW国产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珠海发电厂3、4号机组)是电力集团与广东省粤电集团、长江基建集团共同投资兴建的,其中电力集团通过其与广东省粤电集团成立的合营公司间接持有该项目约10%股权。尽管粤富华表示,难以准确估计3、4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后的效益情况,但相关业内人士对珠海发电厂3、4号机组发展前景看好。3、4号机组投产后,珠海电厂1~4号机组项目的装机容量扩大到260万千瓦,基本实现发电能力翻一番,每年可向广东电网供电约160亿度。据悉,3、4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后,珠海电厂项目每年上缴的税收就将超过8亿元。

  根据粤富华对珠阿

能源的资产整合方案,2007年12月底前,珠阿能源公司将注销,电力集团持有的广珠公司股权和收益权将完全统一,从而实现粤富华全资子公司电力集团参股广珠公司18.18%股权、广珠公司持有珠海电厂55%股权的格局(相当于粤富华间接持有珠海电厂10%股权)。

  另外,根据珠海市国资委的承诺,功控集团在2006、2007和2008年三年实现的净利润将不低于7500万元。粤富华认为,通过此次重大资产置换,该公司每年的净利润将至少提高3629.87万元,每股收益将至少提高0.105元。银河

证券的研究员张秋生认为,电力资产、电子级玻纤以及PTA业务将成为粤富华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助推该公司未来业绩的提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