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公司变卖家当欲缓财务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8: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钟彩

  目前,出售资产成为ST公司或绩差公司缓解财务困境的重要途径。今日,又有两家ST公司发布了资产处置公告,分别为*ST玉源(000408)、ST泰格(000409)。

  *ST玉源今日表示,3月8日与新乡中油销售有限公司签署了《邯郸华玉瓷业有限责任公司股份转让协议书》,公司将持有的邯郸华玉瓷业有限责任公司44%股权让给新乡中油公司。由于公司已于2006年9月13日将其所持邯郸华玉90%股权中的46%转让给新乡中油公司。此次转让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邯郸华玉股份,新乡中油公司占90%股份,邯陶集团占10%股份。此次转让价款为3117.01万元。

  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年末,邯郸华玉资产总额为44266.37万元,其中负债合计37168.04万元,净资产7098.33万元。由于邯郸华玉于2006年1月3日与玉源瓷业有限公司签订了资产租赁协议,将所属的第一分公司、第二分公司的厂房、设备等资产租赁给玉源瓷业有限公司经营,租赁期20年,年租赁费用180万元,所以没有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

  *ST玉源独立董事认为,此次出售邯郸华玉瓷业有限责任公司股权事项将对改善公司资产质量,优化公司产业结构,减少公司

不良资产,妥善解决公司历史遗留问题将起到一定的作用。

  同时,*ST玉源还提请公司临时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对公司持有的山东华太光纤通信有限公司51%股权进行处置,处置价格不低于公司对山东华太光纤通信有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账面净值2550万元。同意授权公司管理层对公司持有的山东日辉电缆有限公司19%股权进行处置,处置价格不低于公司对山东日辉电缆有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账面净值4904.27万元。

  此外,ST泰格(000409)今日表示,公司为有效处置无效、低效资产,集中精力专注主业,决定出售所持四通集团广东大禹高科石化设备有限公司的99.99%股权。3月6日,公司与深圳市泰格华基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公司拟将所持大禹公司全部股权以总价款450万元转让给深圳泰格公司。按照大禹公司的

审计和评估值计算,此次交易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损失约1900万元。

  业内人士称,虽然目前重组当道,但对于部分重组无望的ST公司来说,借资产出售改善财务状况也是不错选择。但他同时表示,这并不是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由于影响公司发展的根本因素无法解决,一些ST公司变卖家当后仍面临财务困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