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啤酒三年增产不增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8: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高效低耗酿造技术推广三年,新增产量212万吨,却没有增加设备投资

  证券时报记者 刘莎莎

  在200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节能降耗、保护环境成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不久前,青岛啤酒(600600)历时八年开发应用的“高效低耗酿造技术”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据青岛啤酒总裁金志国介绍,该技术可使啤酒生产企业在啤酒生产的过程中降低水耗、煤耗、蒸汽等资源,同时缩短发酵周期。“如在行业内推广将节约近三分之一的能耗。”

  增产不增资

  据介绍,“高效低耗酿造技术”从传统酿造工艺入手,围绕啤酒生产的效率瓶颈和资源消耗最大的工序,开发了新的高效低耗酿造工艺,结合现代技术与传统工艺创新,是高效低耗啤酒酿造关键技术的集成。

  统计数据显示,该技术在青啤公司陆续推广三年,在没有增加设备投资的情况下,为青岛啤酒新增利税18.97亿元,新增产量212万吨。中国啤酒分会会长肖德润称,这相当于一个20万吨的大型啤酒厂十年的产量。另外,在此期间节约的1659万吨用水,相当于青岛城市近20天的供水量;累计节约的用电量可供青岛城乡居民使用20多天,达到22120万千瓦时;节约标煤24.88万吨,累计节约资源成本3.22亿元。从这一系列数字中,可看出啤酒企业所属行业的显著特点,即高投入、高消耗、低产出。

  青岛啤酒研发中心主任董建军博士介绍,八年前,青岛啤酒前瞻性的提出研发啤酒“高效低耗酿造技术”,对于啤酒行业沿用百年的酿酒工艺进行了革命性的改革。啤酒行业的国家标准为每吨啤酒耗水9吨,而青岛啤酒内部标准定在每吨耗水7吨上。运用该项节能项目以后,在节能降耗的同时,生产成本大幅降低,日生产批次、产量明显提高。自此,那条沿用几十年的高耗生产线逐渐被淘汰停用,目前单条生产线的产量不仅可以满足市场需求,甚至还超过了以往两条线的产量。 

  依赖自主创新

  “高效低耗酿造技术为民族啤酒产业的转型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如何从啤酒大国向啤酒强国转变,依靠科技创新,打造自主

知识产权的核心竞争力成为民族啤酒行业的必然选择。”金志国说。

  目前,我国啤酒业的发展模式是典型的“外延型增长模式”。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呼声日益高涨的今天,啤酒行业转变增长方式迫在眉睫。据青岛啤酒的总酿酒师樊伟介绍,青岛啤酒2005年的全年啤酒总产量计,相比国际先进水平,多消耗了近1.7亿万吨水,相当于16个西湖的蓄水量。金志国也坦言道:“资源消耗与世界先进水平有较大的差距,啤酒原料供应危机,行业资产利用率低下。”

  随着经济快速增长,我国的

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问题日趋严重。2006年4%的能耗任务未能完成,从而使得2007年节能减排的任务变得更加艰巨。在艰巨的任务面前,青岛啤酒仍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以实现高效低耗的生产。进入21世纪以后,青岛啤酒开始发力自主创新,加快了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步伐。并以国家级技术中心为载体,青岛啤酒逐步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追赶世界尖端酿酒水平。

  业内专家表示,相对于其他产业而言,传统的啤酒行业技术创新的难度更大。对此,金志国仍说道:“我们还要不断地进行自主的技术创新,充分利用各方面的资源,走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发展道路,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使高新技术向国际化方向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