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本土品牌自主创新尤为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8: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人大代表董明珠:本土品牌自主创新尤为重要

  证券时报记者 牛溪

  本报讯  温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着力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和自主创新。作为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对于企业的自主创新有着更为深刻的体会。继向人大提交了“政府采购应该向自主创新产品倾斜”等议案后,在日前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董明珠又表示,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也是格力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

  董明珠在发言中说,格力电器的发展历史佐证了政府自主创新决策的正确性。作为国有企业,格力从十多年前一个年产两万台空调的小工厂,发展至目前拥有3万名员工、年产1500万套空调的全球最大的专业化企业,其快速发展的关键一点就是坚持了自主创新,即以自强、自主、自立为中心,围绕人才培养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等几大方面进行的全面创新。

  董明珠说,格力是标准的本土品牌,没有外来的资本和技术合作,技术创新犹为重要。公司以

自主研发为核心,目前已拥有990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20多项,并掌握了超低温制冷、商用数码变频多联机等十多项世界领先技术。由于坚持了自主研发和创新,格力电器成功开发出离心式中央空调,填补了中国制冷领域的空白。

  此外,格力的特色还体现在营销创新。格力坚持厂商和谐共赢,整合渠道资源,创造全新营销模式,实现了没有应收款,没有银行贷款的良好财务状况。营销创新更让格力品牌走出国门,2006年格力空调

自主品牌出口超过200万台,占出口比例4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