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泰山石油纷争看独董独立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0:14 北京商报

从泰山石油纷争看独董独立性

  

  随着中石化借壳上市牵扯出多家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利益,公司独立董事的职能界定引来很多关注的目光,而针对独立董事不作为的诉讼也有增多的趋势。

  2007年2月15日,本报报道了在中石化借壳上市的过程中,

泰山石油中小股东欲罢免公司独立董事的消息。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流通股股东代表始终认为独董并没有把自己摆在一个独立的位置上,而是从属于既成的利益集团,对于牵扯到中小股东切身利益的国有资产出售,独董也没有在关键的问题上提出疑义。

  “罢免独董的提议一出,泰山石油立即提出,独董可以罢免,但是要有占公司全体股东持股量3%(约1400万股)的流通股股东持有股东账户卡、身份证、股东签署的授权委托书原件和签署授权委托书当日的持股清单进行登记。显然,我们不可能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集到那么多有效持股量,罢免提案随即破产。但我们普遍认为,独董的不独立与公司在这件事情上对他们的保护之间有很大联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泰山石油一流通股股东这样表述。

  而中石化旗下武汉石油流通股股东质疑公司资产被

审计机构严重低估,中小股东希望独立董事能够作为。

  对此,业内人士黄建中认为,由于在整个

证券市场的博弈中,中小股东始终处于得不到全面保护的位置,因此即便是流通股股东合理合法的要求,独立董事也无法真正维护他们的利益。

  黄建中认为,独立董事不独立使得自身招致“花瓶”的嫌疑,在我国的证券市场上,独立董事这个阶层出现了信誉危机的问题。

     崔吕萍/文 王晓莹/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