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包钢 重金打造绿色钢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8:56 证券日报

包钢重金打造绿色钢城

  ——访全国人大代表、包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林东鲁

  本报记者 秦 炜

  全国人大代表、包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林东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包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高度重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致力把包钢打造成“绿色钢城”。

  林东鲁介绍说,“十五”期间和2006年,包钢在节能环保等循环经济项目上累计投资已达26亿元,相关项目全部达产达效后,每年预期可节约资金或创经济效益7亿元以上,同时“三废”得到有效利用,极大地改善了厂区及周边地区的环境质量,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包钢被列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之一,《包钢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规划》已通过了国家评审,全国示范生态工业园区的各项建设工程已全面铺开。钢铁行业6类32项先进节能技术几乎全部在包钢应用。包钢大力推广的“三干、三利用”先进技术(干熄焦、高炉煤气干法除尘、转炉煤气干法除尘,生产过程煤气、水、固体废弃物回收和综合利用),在国内钢铁行业是第一家。包钢通过不懈努力,吨钢综合能耗近几年每年以100千克标煤的幅度在降低,继2005年吨钢综合能耗“破九见八”后,2006年更进一步实现“破八见七”, 吨钢综合能耗指标已降到了779千克标煤。在节水方面,包钢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实现了增产不增水。从2001年至2006年,包钢的钢产量由421万吨增至748万吨,增长了78%,但同期总用水量并没有增加。吨钢耗新水也大幅度降低,由2001年的20.5吨降至2006年的7.9吨,降低了61%,提前达到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要求的到2010年吨钢耗新水8吨以下的目标。

  林东鲁介绍说,包钢目前已投入或计划投入的降耗减排工程项目主要包括减排和循环运用的三废治理和节电工程。

  关于废水治理和节水方面,共有5个项目:(1)建成黄河上游最大的总排污水处理中心,减少了黄河取水量和达标废水外排量;铺设管网使绿化全部使用总排回用水,同时在一些生产单位增加了总排回用水,使包钢的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3.25%。(2)将高炉湿法除尘改为干法除尘,成为全国第二家在2000立方米以上高炉应用干法除技术的企业,今年上半年六座高炉将全部实现干法除尘,从而淘汰水系统,降低工业水的消耗,减少污染。(3)建成了一炼钢和二炼钢各两座转炉的煤气干法除尘。(4)三烧成功地利用引进了半干法除氟除硫技术,还将对一、二烧进行半干法除氟除硫的技术改造,建成后可大大改善厂区环境。(5)建成四座焦炉干熄工程,在建两座焦炉干熄焦工程。该项目既可节约用水还可有效改善厂区环境,回收余热资源,提高焦炭质量。其中5至8号焦炉配套干熄焦改造项目成为国家批准的CDM项目。

  关于废气治理利用方面,(1)通过对燃气煤锅炉和麦尔兹窑等改烘干烧煤气和二炼钢负能炼钢,2006年,包钢利用高炉煤气52.8亿立方米、回收转炉煤气3.73亿立方米、多烧焦炉煤气0.35亿立方米,减少支出4.23亿元。(2)正在建设两台15万千瓦的燃气轮机组,利用富余煤气发电,预计投资21.9亿元(预算),计划2007年9月交工一台,2008年元月交工一台,投产后,每年可创直接经济效益4亿元以上。

  关于废渣治理和循环利用方面,正在形成以冶金渣为主要原料的建筑材料产业链。钢渣基本实现了零排放。厂内所有钢渣及尾渣用于铺路、新建项目和厂房地平基础回填。建成两座高炉水冲渣,供给水泥厂做原料。已建成140万平方米能力的硬化用砖生产线,年产值近3000万元;正在建的80万吨微粉生产线投产后,年可增加产值8000多万元。

  在节电工程方面,(1)五座高炉全部采用了高炉余压发电技术,全年包钢自发电达到11亿千瓦·时。(2)高炉余压发电等加上CCPP等全部利用余能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

十一五”末期,包钢用电可以实现80%以上的自给。

  此外,包钢还将投资12亿元,建设白云西矿矿浆输送管道和供水管道工程,一方面可不再增加尾矿污染,另一方面有利于解决白云西矿采矿后的运输问题,降低运输成本。还有大力回收焦油、粗苯、硫铵等副产品,发展煤

化工产业,2006年,包钢这类副产品就实现了销售收入5.13亿元。

  林东鲁十分豪迈地说,投入巨资搞降耗减排工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绝对不是赔本买卖,撇开环保不说,光算经济帐,长远来看,肯定是赚钱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