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润系手术开始 S华源发和S华源展开系列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 14:4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余德 王亮 张延龙 上海报道

  春节刚过,取得华源集团控制权后的华润集团开始对前者旗下的上市公司S华源发(600757)和S华源(600094)动起了“大手术”,展开了一系列的资产置换重组工作。这标志着华润集团重组华源系拉开了序幕。

  华源系今年的工作重心也将发生转变,债务重组和扭亏增盈将是今年的两大核心任务。

  重组

  2月28日至3月1日,S华源发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引进战略投资者3.9亿资金的议案》,表示拟引进战略投资者3.9亿元资金,组建一家以S华源发为大股东的合资公司,以解决资金瓶颈问题。

  合资公司注册资本拟定为6.5亿元。其中,S华源发及其下属企业以股权和债权出资2.6亿元,华润股份公司和另一投资方——中土畜三利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以现金出资1.95亿元。新合资公司最终的股权结构将为S华源发及所属企业占40%,华润股份占30%,三利发展占30%。

  此外,S华源发董事会还同意公司向华源集团出售公司持有的华源(加拿大)实业有限公司95%股权,华源集团同意以641.24万元的价格受让这部分股权。

  3月6日,S华源通过了公司以其持有的华源生化(泰国)有限公司(下称泰国生化)95%股权及其拥有的对华源集团36652.25万元的债权与华源集团持有的中国华源(墨西哥)纺织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进行置换。资料显示,泰国生化的主要经营范围是柠檬酸和硫酸钠的生产与销售,而墨西哥纺织则主要经营棉纱的生产和销售。

  “这只是华润今年整合重组华源旗下公司的第一步。”华源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华源集团及下属公司的资金缺口远远超过了华润集团原先的估算,而它们的运作情况正是影响其重组华源集团的一大关键。”

  分析人士指出,华源集团旗下公司的重组,表明了华源未来的方向将是做大做强纺织业,与医药相关的资产将转至华润集团。

  三大任务

  “债务重组和扭亏增盈将是华源集团旗下公司重组工作的重点任务,而对于华润集团,打造央企医药平台与纺织平台的战略则位居其次。”上述华源集团内部人士向本报表示,华润集团是在春节前召开的经理人会议上提出上述任务的,并表示2007年将是华源集团战略重组方案关键的一年。

  S华源发和S华源均已发布2006年业绩预亏公告,双双将原因归结于华源集团流动性危机,从而造成了经营性资金匮乏所致。正是针对这些情况,华润才做出了上述决定。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华源集团旗下公司所欠上海本地银行及企业的债务仍未能够清偿,以银行为主的债权人仍然可能随时冻结华源集团旗下的相关资产,这也使得华润集团全部以注入资金与优质资产来解困华源系变得不太现实,所以对各个公司采取不同的策略是正常的,但主要可能还是会从经营层面上下功夫,“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

  对于纺织产业,2007年华源旗下原来的纺织业务要按华润集团的统一战略,与华润纺织统一整合。对经营较好的纺织企业,予以积极的支持和保护。此外,今年华源还将退出非主营业务和资产。

  打造医药平台则排在了2007年华润集团重组重点工作的第三位,主要内容是整合华源集团内部优质医药资源、华润集团现有的医药资源及央企其它医药资源、国内其它优质资源的业务发展平台。

  但围绕上药集团控制权的博弈,则增加了华润集团借重组华源集团打造央企医药平台战略的变数。“因为上海重新将医药产业作为本地规划中的支柱产业,而华源作为全国最大的综合药企,上海方面现在的想法可能有了改变。”华源集团内部人士表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