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电力股权争夺落幕 920项目出售收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 12:35 经济观察报

上海电力股权争夺落幕920项目出售收尾

  本报记者 蔡志杰 程小蓓 上海报道

  从去年开始引发近乎所有国内发电巨头明争暗斗的“920项目”出售工作接近尾声,共涉及的包括国电电力(600795)、上海电力(600021)、京能热电(600578)等7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出让目前也基本结束。

  3月6日,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长江电力集团将通过“920项目”收购上海电力10%的股份,目前收购工作基本确立。这将意味着在收购工作完成后,长江电力将以10%的股权持有,位居上海电力第三大股东。

  电力系统的一位人士分析道,“920项目”对于极度渴望壮大规模的发电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绝好的扩张良机。一方面规避了审批和环评的约束,一方面也不用等待漫长的项目建设周期,收购后这些项目马上就可投入运营,贡献现金流。

  “920”始未

  该项目全称为“920万千瓦发电权益资产变现工作”,由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负责牵头实施,其主要变现处理的资产是2002年国电系统进行拆分时遗留的一部分发电资产,当时将这部分资产划给四大辅业集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国葛洲坝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并暂时由国家电网公司代管。由于这部分资产的权益容量合计为920万千瓦,因此被习惯性称为“920项目”。

  “920项目”共涉及分布在全国31家非上市发电企业和7家发电类上市公司的股权,相关利益方和历史遗留问题众多,因此处理的时间不断延后。直到去年才被重新提上日程,并引发了众多发电集团的争夺。

  据本报记者了解,最近,长源电力(000966)发布公告称,在“920项目”资产变现中的湖北汉元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工商变更登记事项已经完成,汉元发电变现的资产是原始股东湖北省电力公司名下的30.68%股权。

  另外,国电集团收购旗下上市公司国电电力(600795)的第二大股东辽宁省电力公司的30.30%股权也宣告确立,收购结果国电集团将以持股73.2%成为国电电力的绝对控股股东。

  而将被长江电力收购的10%的股份,是目前上海华东电力发展公司持有的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18.92%股权中的一部分。这18.92%的股权属于国家“920项目”资产范围内,而剩下的8.92%将被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电投集团)持有。

  据记者了解,电监会在“920项目”中对于第一大股东享有优先购买权的相关政策倾斜,也让这部分资产理所当然地被人们自然划归在上海电力第一大股东中电投集团囊内。然而本次方案实在令人费解。

  在“920项目”中,绝大部分是火电项目,因此以火电装机为主的五大发电巨头参与竞标是一件意料之中的事。以水电为主的长江电力也拍马杀到,不觉让人感到有些出乎意料,长江电力的一位人士直言不讳地指出,长江电力积极参与“920项目”,是长江电力扩大自身实力,实现多元化的极其重要的一步。

  事实上,近几年来长江电力从来没有停止过对项目多元化的努力。同时这也是出于对资产平衡、分散风险的考虑。以水电为主的长江电力,电源的季节性因素很强,公司的收益与江河的枯水和丰水期关系密切,因此平衡电源结构对于长江电力来说则更为迫切。

  长江电力这次收购上海电力股份,其一是积极参与“920项目”,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占有上海电力的股份;其二,通过占有上海电力股份,借上海电力扩张之力,逐步扩张长江电力在华东地区的业务范围。

  上海电力的如意算盘

  而对于上海电力来讲,也有自身强烈扩张的目的。

  上海电力是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控股的大型发电公司,于2003年10月14日在境内成功发行人民币普通股

股票,同年10月2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2005年11月顺利完成
股权分置
改革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持有60.82%股权,上海华东电力发展公司持有18.92%股权。

  去年12月28日,中电投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25%的股份转让给中国电力。如此一来,上海电力新的股本结构为,中电投集团、中国电力、华东电力分别以持有45.82%、25%和18.92%的股权列股东三甲。

  当华东电力18.92%的股权列入“920项目”出让行列以后,对于中电投集团来讲,只要收购5%就可以拿到对于上海电力的绝对控股权。这意味着,其余的股权将可以在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上做文章。

  而实际上,即使没有这部分股权,中电投集团仍然高位控股。

  中国电力(2380.HK)原本就是中电投集团全资子公司,于2004年10月15日在香港股市挂牌交易。据上海电力相关人士透露,当时之所以完成股权转让,一个是为了完成中国电力本身上市资产的完善,另外对于上海电力来讲,也引入了香港红筹概念的股权,对优化股权结构以及日后的发展都有非常大的利好。

  而本次长江电力的引入,“不排除本身长江电力的强势扩张策略,上海电力本身也希望有这样一个A股大蓝筹股权概念的战略投资者。两全其美。”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