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塞洛米塔尔难咽莱钢 发改委挡驾嫌20亿出价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22:14 中国经营报

阿塞洛米塔尔难咽莱钢发改委挡驾嫌20亿出价低

  作者:索寒雪

  20亿元人民币的出资显然难入国家发改委的“法眼”,加之有与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整合不利的“前科”,世界钢铁巨头阿塞洛米塔尔并购莱钢的计划被发改委打了一个大大的叉。

  尽管如此,莱钢对此次收购并未信心全失,其高层表示:“还有做工作的余地。”

  20亿元低估莱钢价值?

  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于近日对阿塞洛米塔尔入资莱钢一事,对山东省国资委做出批复,初步否决了阿塞洛米塔尔对莱钢的收购计划。

  据知情人士透露,来自发改委的批复函中,提出了两项异议,一是对阿塞洛米塔尔入资莱钢的股份价格不满意,认为莱钢的价值被低估。早前双方协定,阿塞洛米塔尔入资莱钢20亿元人民币,换取约38%的股份。但在停牌近4个月后,由于阿塞洛米塔尔的合并消息,于2007年1月19日复牌的莱钢股份股价上涨达57.25%。

  另外,发改委希望阿塞洛米塔尔带给莱钢的不仅仅是扩大产能的资金,还有核心技术。

  记者就发改委批复之事致电莱钢,莱钢一位高层人士对记者表示,发改委的批复函并不代表对阿塞洛米塔尔入资莱钢一事完全否决。“发改委只是提出了建议,还有做工作的余地。”该人士告诉记者,阿塞洛米塔尔与莱钢将展开第二轮谈判,主要是解决发改委所设定的“硬指标”。

  然而,对于阿塞洛米塔尔来说,前景并不乐观。

  近日有消息称,阿塞洛米塔尔欲收购包钢49%股份一事已经告吹。莱钢会否成为下一个包钢,还很难预测。

  事实上,外资对中国钢铁企业的股份收购,已经引起发改委的警觉。

  “按照国家的政策,外资收购中国钢铁企业的股份不得超过49%,并且不提倡产能重组,而是希望重组后提高创新能力。”发改委人士向记者解释。

  据悉,发改委出此言论的原因之一是,迄今为止,中国钢铁业唯一让外资完成整合的企业湖南华菱钢铁集团,与外资的合作并不顺利,外资的主角同样是阿塞洛米塔尔。据知情人士透露,“阿塞洛没有兑现技术转让的条款,这让发改委对阿塞洛米塔尔入股莱钢一事心存戒备。”

  记者致电为华菱与阿塞洛米塔尔提供合作解决方案的埃森哲咨询公司总监孔宇,孔宇对记者透露,在几次前往华菱的过程中,都看到米塔尔派往华菱的高层技术人员,“双方的技术合作很愉快。”

  对于孔宇的这一说法,华菱的高层报以一声冷笑。“每个人了解的情况不一样。”该人士对记者解释,目前米塔尔对待华菱的情况是“资金到位但是技术并未一步到位”。

  莱钢方面也承认看到了华菱的前车之鉴,“我们确实了解到,米塔尔在与华菱的合作中,没有百分之百兑现承诺。”莱钢资本运营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

  此外,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同样困扰着发改委。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钢铁行业的新开工项目将大幅回落,发改委手中还压着宝钢、武钢的扩建项目,未进行审批。而阿塞洛米塔尔则在计划收购莱钢股份后,在日照港建设大型生产基地。

  单纯扩大产能显然不符合发改委的意图。

  钢铁行业整合内资优先

  除了能够放在桌面上谈的原因外,外资进入中国钢铁企业一直是路途坎坷。而与外资意欲整合国内钢铁业背后,内资钢铁业整合冲动同样明显。

  宝钢重组八钢集团前,已经有外资有意入股八钢集团;无独有偶,包钢与宝钢的联手也发生在阿塞洛米塔尔向包钢抛出绣球之时。

  对于传言中阿塞洛米塔尔收购包钢的失败,知情人士表示,阿塞洛米塔尔的外资身份,注定这场收购会无疾而终。“钢铁业作为支柱型产业,国家对外资控股我国大型钢企曾经明文禁止,一下子就想取得49%股权,基本没可能。”业内人士更是指出,包钢所属的白云鄂博矿区是中国最重要的稀土和复合矿基地,而稀土是我国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外资进入绝无可能。

  在钢铁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外资控股企图受到国内政策的限制,但外资不能控股的政策限制只能是缓冲。对于政府而言,最好的方向便是让宝钢等大型钢厂提前展开重组。阿塞洛米塔尔的退出,显然给上海宝钢集团公司的下一步动作留下了空间。

  莱钢也不例外。山东省政府正急于让莱钢和济钢合并组建山东钢铁集团,莱钢对此很不情愿。在莱钢的企业网站上的几篇媒体文章,充斥着“拉郎配”等字样。据知情人士透露,山东省政府在宣布莱钢和济钢重组的前一天,两家钢厂的多数人甚至并不知情。

  “一旦莱钢和济钢合并,阿塞洛米塔尔当然无缘入资莱钢。”知情人士透露,“莱钢一定会为阿塞洛米塔尔入资一事做最后的挣扎。”

  中国联合钢铁网分析师王英武则并不看好莱钢和阿塞洛米塔尔的联姻前途,“现在很明显,发改委正在采取拖延的策略,这件事情极有可能被拖垮。”

  而阿塞洛米塔尔与莱钢所剩下的时间并不多。此前双方设定2006年12月末为双方《股份购买合同》的有效期。2007年1月,莱钢股份发出公告称,莱钢集团公司已与阿塞洛中国控股(卢森堡)有限公司签署补充协议,将《股份购买合同》有效期延长至2007年6月30日,如果至2007年6月30日时有合理的可能性在近期进行交割,则延长至2007年9月30日。而先前,阿塞洛米塔尔和莱钢的收购股份的初步方案,谈判曾经历时近3年。

  就发改委的回复,记者与阿塞洛设在上海的亚太总部联系,而一向以对媒体反应迅速著称的阿塞洛在截稿之前并没有给记者任何答复。

  链接

  近两年国内钢铁行业整合小资料

  2005年4月29日,贵州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贵州水城钢铁(集团)公司股权中的85%无偿划转给首钢持有,首钢总公司成为水钢集团第一大股东。

  2005年,在收购鄂钢后,武钢集团又于2005年12月19日,斥资65.06亿元人民币,吃下广西最大的国企柳钢,重组柳钢后,一举增加600万吨产能,成为华中地区的龙头企业。

  2006年1月18日,宝钢与马钢在上海签署了战略联盟框架协议。

  2006年2月28日,由唐钢、宣钢、承钢三大钢联合重组形成的新唐钢集团挂牌成立。新组建的唐山钢铁集团粗钢产量达到1600多万吨,位居全国第二。

  2006年3月11日,宝钢集团与新疆八一钢铁集团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联盟框架协议。

  2006年3月30日,邯郸钢铁公布了股改表决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情况,上海宝钢工程技术和上海宝钢集团分列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和第八大流通股股东。宝钢系共计持有邯郸钢铁7359.09万股流通股,占流通盘的9.58%。

  另外,本鞍合并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据悉,

鞍钢与本钢合并重组后,将成为年产钢3000万吨级的中国钢铁航母,跻身世界最大最强钢铁企业行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