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增发 刘永好扳回一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22:5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民生增发刘永好扳回一局

  作者:本刊记者 杨练/文

  酝酿半年之久的民生银行(600016)定向增发方案终于浮出水面。定向增发价格比外界推测的8元—8.5元有所提高,基本确定在9.08元。按增发20亿股计算,民生银行将定向募集180多亿元,超出原计划130亿元的规模,有望成为沪深两市最大规模的定向增发。

  知情人士透露,增发股份将向7家投资者询价配售,初步方案大致如下:第一大股东希望系的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共获4亿股,第二大股东中国泛海控股有限公司1.5亿股,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1.5亿股,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各获6亿股,最后1亿股极有可能分配给一家上海券商,但尚未最后明确。

  民生银行内部人士向本刊透露,定向增发股份的配售方案可能还会有细微变化,最终结果要等到3月3日公司召开董事会确认后上报证监会、银监会审核确定。

  股东均衡成主基调

  民生银行股权过于分散导致控制权不集中一直是其软肋。据分析,此次定向增发久拖不决的一个原因就是股东借重新分配股权格局之机展开新一轮控制权争夺,最终各方取得一个相对平衡。去年的董事会换届,大股东新希望意外落选引起了不小震动。据称刘永好的落选与张宏伟的中途倒戈不无关系,此番定向增发刘永好算是扳回一局。

  民生银行定向增发对投资者而言,既是机遇也是风险,如果定向增发不能改变甚至激化潜在的控制权争夺,则对民生银行未来的业务发展策略和转型力度可能带来负面影响。民生银行一位高层人士对本刊坦言:在目前情形下,维持现有股权格局对民生的稳定发展有积极意义,公司未来的发展仍然需要强有力的大股东的支持。这一认识对民生银行定向增发乃至今后的H股发行都会有重要影响。

  按照前述方案分析,新希望至少能获得2亿股的配售,足以继续维持其第一大股东地位。另外,东方集团和淡马锡在定向增发配售中的出局,意味着民生银行旷日持久的控制权之争将暂时告一段落。

  据测算,定向增发完成后,民生银行2007年每股收益预计达到0.38元,每股净资产可大幅提升到3.43元,资产质量得到显著提高。通过此次定向增发,民生银行一举解决了资本充足率不足的问题。去年中期其资本充足率已降至7.46%,表明公司信贷业务高速扩张对资本消耗过大。尽管去年底通过发行43亿元次级债,资本充足率勉强站上监管红线8%,但次级债系附属资本,对民生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仍然不高。

  2001年到2005年间民生银行贷款急增5倍,照此发展速度,每年需有40亿元核心资本消耗,才能支持其年均50%以上的信贷扩张和业务发展,而高达180亿元的资本额将基本能满足民生银行未来4年左右的高速扩张式发展。

  控制权争夺仍难免

  据民生银行公告,定向增发价格为2006年7月18日前20个交易日

股票收盘价算术平均值的90%以上,即下限价格约为3.78元,而此次定向增发价格9.08元为其2.39倍。虽与2007年2月27日民生银行收盘价11.37元相比仍有20%折让,但配售对象并没有拣到多大便宜,由此可略见民生股权争夺的激烈。

  据悉,多家大型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和券商表达了对民生银行定向增发股份的强烈兴趣,资金实力雄厚的保险公司更是表现积极。中国人寿、平安保险、新华人寿、中国人保等都参与了此次增发,尤其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一开始就以相同的申购股份出现在民生银行定向增发名单之列。

  本刊获悉,参与定向增发的机构投资者名单春节前已确定,最终国寿、平保分别以54.5亿元认购,均获配售6亿股,达到了此次定向增发单一投资者上限。“对于像民生这样已有相当影响力的股份制银行,参股的保险公司可以利用民生现有品牌、网络和客户资源较快进入银行领域;而民生也可借助保险公司开展更进一步的深层次业务合作,并为民生下一步成立保险公司打下基础,拓展新的业务领域,甚至搭建综合经营平台。”上述内部人士表示。

  但另一方面,由于以公司稳定和权利均衡为基调,此次定向增发后,民生银行的公司治理和股权结构基本没有大的变化和影响,股权分散的格局也未改变,今后潜在的控制权争夺可能仍无法避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