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康佳欲联手华映挺进上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0:51 东方早报

康佳欲联手华映挺进上游

  深康佳(000016)已经无意聚龙光电液晶面板项目,并开始寻求其他方式拓展平板电视上游产业。早报记者昨天从深康佳获悉,公司有意与台湾中华映管合资共建液晶模块厂,以满足自己的平板电视所需,打通产业链;而此前四大彩电企业合资的投建液晶面板项目聚龙光电,康佳则暂时无意参与。

  此前四大彩电厂商康佳、TCL、创维和长虹意欲联手向上游液晶面板产业挺进,成立了“聚龙光电”项目,并且邀京东方加盟,开建第六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但是随着京东方的退出,其他合作方都有了新的想法,长虹目前已经明确表示对聚龙光电项目没有兴趣,而康佳虽然没有明确表示退出聚龙项目,但是却一直都在寻求其他的方式向上游进军。

  深康佳董秘肖庆昨天对记者表示,中华映管作为康佳上游的面板供应商,康佳此前一直采购华映的六代线面板生产32英寸和37英寸的

液晶电视,中华映管表达了想与康佳合资建液晶模块厂的意向,但是双方还没有对合资具体细节展开讨论。

  “对康佳这样的企业规模和盈利来讲,投资液晶面板生产线风险较大,液晶模块厂则相对投资较小,风险也较低。”康佳平板显示公司总经理刘丹昨天对记者表示,康佳这种想法在彩电行业领域很普遍,其他的企业也在物色合作伙伴,建模块厂。

  刘丹称建一个电视用的液晶模块厂需要资金在10亿元左右,建成后能把液晶电视的本地化提升至60%左右,会大大降低本土液晶电视产品成本,也能增加本土彩电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如果在国内没有完整的平板电视产业链,本土彩电企业在未来竞争中将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

  据了解,中华映管目前在深圳已经投建完成了一个液晶模块厂,如果合作的话,康佳可能会持有部分股份。“由于双方只是有意向,还没有具体谈,如何合作现在还不好说。”刘丹对记者表示。

  不过中华映管在大陆这边又寻觅新的合作伙伴,会让厦华电子有些尴尬。此前中华映管已经从厦华电子大股东厦门建发集团处收购了股份,成为厦华电子的大股东。中华映管在厦门也耗资2亿美元投建了液晶模块厂。早报记者 周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