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海牵手煤炭巨头扩编船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0:50 东方早报

中海牵手煤炭巨头扩编船队

  中海发展(600026)最近动作连连,先是和首钢、宝钢签署铁矿石运输协议,继而投资3.232亿美元建造四艘23万载重吨的超大型矿砂船。昨晚,中海发展昨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中国海运)2月28日与神华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2010年前将合资组建的船队运力增加5倍。

  中海发展在公告中称,中国海运与神华集团通过造船、买船等多种方式,扩大珠海新世纪航运有限公司的运力规模,力争在2010年前达到100万吨的载重量,成为神华集团所属电厂沿海电煤运输的主要承运商,近期双方将抓紧时间购置或新造船舶,增加35万载重吨的运力,满足以上电厂的煤炭运输需求。此外,双方还统一积极配合,支持神华集团拓展外贸煤炭销售、以及扩大中国海运的内外贸煤炭运输市场份额。

  珠海新世纪是中海发展与中国神华

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华能源”,1088.HK)的合资企业,注册资本金为2.9亿元,双方各持有50%的股权,而神华能源则是神华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

  目前中海发展拥有干散货船133艘、456万载重吨,其中珠海新世纪拥有散货船6艘共19.7万载重吨。中海发展认为,协议的签署将促进珠海新世纪做大做强,同时有助于扩大中海发展在沿海煤炭运输市场的占有率。

  神华集团是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商和贸易商,去年煤炭产销量突破2亿吨,其中煤炭外销占相当比重。中海发展非常重视和神华集团的合作,去年8月,中海发展董事长李绍德曾表示,两年内计划为神华集团运输1亿吨煤炭。而在中海发展的“

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在继续主导沿海煤炭运输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大货主的战略合作,通过签订长期运输合同来发展大型干散货船队。

  中海发展昨天报收于12.01元,下跌5.43%。早报记者 王恒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