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只综合金融集团概念股登陆中国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8:1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岳瑞芳 潘清) 中国股市1日迎来其首只真正意义上的“综合金融集团”概念股——中国平安(601318),这也是自中国人寿(601628)以来国内资本市场上的第二只保险股。

  中国平安登陆A股,创下了有史以来全球最大保险公司IPO的记录,其约1.1万亿元冻结资金量也居中国A股市场有史以来的第二位。

  据悉,中国平安此次发行的总股数为11.5亿股,其中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3.45亿股股份将锁定12个月;网下配售对象配售的2.3亿股股份,将锁定3个月。所募集全部资金拟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作为中国第二大寿险、第三大产险公司,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中小投资者都对平安保险的上市充满了期待。

  1日,中国平安开盘即报50元,较发行价33.80元上涨47.93%,一举成为中国沪深两市第一高价金融股。此后,中国平安跟随大盘一路走低,盘中最高至50.97元,最低至45.80元,收盘报46.79元,比发行价上涨38.43%,全天共成交1977634手。

  鉴于近两天中国沪深股市震荡明显加剧,市场对平安上市能否提振大盘士气寄予了希望。然而当日,上证综指以2877.20点低开后,即走出一波震荡行情,并终以2797.19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91%。深证成指则报收于7801.11点,较前一交易日跌2.97%。

  即便如此,国泰君安

证券研究所分析师伍永刚认为,平安保险的业务未来将向多元化方向发展,随着它的上市,包括中国人寿(601628)在内的多个金融股有望在它的带动下走强。

  据悉,成立于1988年的平安保险是一家以保险业务为核心的综合性金融服务集团,这是平安区别于此前上市的工行(601398)、中行(601988)、中国人寿(601628)等金融股的亮点之一。中投证券行业分析师刘文超认为,平安的上市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一只真正意义上的金融控股公司,其独特的“综合金融集团”概念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具有稀缺性。

  记者了解到,作为首家发行A股的综合金融集团,中国平安旗下拥有寿险、产险、信托、证券、银行、资产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种模式有利于企业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有利于金融机构实行交叉销售,全面提高业务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

  此外,目前中国人均GDP已达1300美元。国际经验表明,在新兴市场,人均GDP一旦突破1000美元,寿险产品的有效需求将会大幅增加,居民对寿险、健康保险、

养老保险等保险保障需求将明显提高。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表示,与其他行业相比,保险业具有利润增长稳定、经营风险相对可控等特点,非常符合价值型投资的要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