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股:股改行情最后的金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S股全面活跃,不少个股出现强势上涨行情。未股改的S股之所以能出现如此强劲行情,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稀缺资源与补涨需求
 
  目前,两市中除了ST股外,大约只剩下约40家未完成股改公司,S股已经形成市场中的一个独立板块。
 
  从市场实际行情来看,在市场整体向好的背景下,未股改个股在股改前后往往会出现大幅上涨行情,这种赚钱效应和盈利模式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但由于未股改个股的数量越来越少,因此,S股成为了市场中的“稀有资源”。
 
  此外,未股改的股票在前期大部分处于超跌状态或者涨幅不大,有强烈的补涨要求。有些股价甚至在2元以下,这些未股改的低价ST股,一旦重组成功后上涨的潜力非常大。
 
    价值提升预期
 
  对于业绩比较差或者是问题比较多的股票,支付对价的多少,并不是资金参与的主要目的;而重组带来的价值提升预期,则是众多资金关注的焦点。例如,S浙广厦的股改方案是向集团公司定向增发,同时集团以现金约2.67亿元收购上市公司持有的广厦教育90%股权以及承担广厦教育的其他应付款。该公司在推出具有实际重组内容的股改方案后,市场对其估值即有了巨大的提升。
 
  当然,投资S股需要区别对待。从稳健投资的角度出发,建议投资者关注有望顺利完成股改的优质S股。
 
  和那些因为基本面状况较差而未能股改的ST股不同,非ST类S股未能股改的原因往往比较特殊。其中有些S股的基本面并不差,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地位,本身就存在一定的投资价值。对于这类S股需要分析其未能股改的特殊原因,研判大股东与流通股东是否能就对价达成一致协议;大股东为了尽快完成股改,是否会妥协并推出丰厚或者创新的股改对价方案等问题。
 
    关注业绩及股改安排
 
  目前不少S股已处于或即将进入股改阶段,有些前期推出过股改方案,但被股东大会否决。从后市来看,由于估值相对不高,只要股价出现一定幅度回落,就可逢低介入。以S上石化为例,从长期角度讲,其资产质量及成品油定价体制改革,人民币升值的有利影响等因素,均对其股价构成支持。
 
  市场已经进入年报披露高峰期,投资者需要关注S股的年报,公司重组后或者重组预期带来的业绩变化,将是S股的投资亮点。
 

  最后,对于S股的投资风险,投资者也不能忽视。因为S股如果不能尽快实施股改,则有被陷入边缘化的风险。而且上市公司的重组具有一定不确定性,投资者在关注S股的收益机会的同时,也不可忽视风险。

 
    王瞬 大时代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