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ST集琦:索芙特增资铺垫国海借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0:54 北京商报

S*ST集琦:索芙特增资铺垫国海借壳

  

  不久前实现2006年扭亏为盈,成功摆脱退市风险的S*ST集琦(000750)昨日发表公告称,其潜在股东梧州索芙特的子公司索芙特销售将对S*ST集琦子公司集琦医药增资8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80%,S*ST集琦出资102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2%。

  S*ST集琦董事会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增资是从公司的长远发展来考虑的,是双方合作的一部分。对梧州索芙特为其第四大股东的国海

证券借壳S*ST集琦,此次增资有一定的铺垫意味。

  S*ST集琦欲引国海证券借壳

  由于连续两年亏损,S*ST集琦2006年如果继续亏损将面临退市。而根据S*ST集琦2006年三季报,2006年前三季度S*ST集琦每股收益仍然为-0.19元。为了改变S*ST集琦的经营状况,在桂林国资委的主导下,国海证券借壳S*ST集琦在积极进行中。同时,S*ST集琦的第一大股东桂林集琦集团与梧州索芙特签订协议,集琦集团拟将其持有上市公司41.34%的股份以1.8亿元的价格全部转让给梧州索芙特。索芙特是国海证券的第四大股东,S*ST集琦在公告中称,这是国海证券借壳的系列事项之一。

  2007年2月8日,S*ST集琦发布业绩预告,2006年S*ST集琦盈利137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S*ST集琦保住了自己上市公司的“壳”。

  索芙特接手S*ST集琦子公司

  集琦医药是S*ST集琦的控股子公司,现有注册资本200万元。昨日,根据公告,索芙特销售以现金800万元增资入股后,索芙特销售公司共出资8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80%,S*ST集琦共出资102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2%,福生堂共出资98万元,占注册资本的9.8%。

  S*ST集琦董秘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本报表示,此次增资是双方合作,有利于公司长远的发展。“我们在广西的资产还是比较好的。合作能够利用双方的资源和市场,使集琦做大做强。”该工作人员称。

  根据S*ST集琦发表的公告,此次交易目的是通过将新的战略投资者索芙特销售引入控股子公司集琦医药以增强其经济实力,更好地形成营销网络,开拓和增加S*ST集琦医药药妆连锁店业务的市场。本次交易实施后,S*ST集琦将不再拥有集琦医药的控股权,公司的合并范围将缩小。

  此次增资后,索芙特销售成为集琦医药的控股股东。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索芙特有资金,同时这是S*ST集琦自身发展的考虑,国海证券如果成功借壳后,S*ST集琦的现有主营业务将转为梧州索芙特接手。“索芙特以后是我们的大股东,我们今后的业务将和梧州索芙特共同来做,重组也将由索芙特来主导,但重组具体怎么操作还不清楚。”该工作人员说,此次增资对于国海证券借壳S*ST集琦有一定的铺垫意味。

  S*ST集琦仍在等待借壳结果

  但对于国海证券借壳S*ST集琦以及集琦集团股权转让给梧州索芙特,S*ST集琦当时的第二大股东昂生集团一直旗帜鲜明地反对。之前,集琦集团有两个股东,桂林国资委持有51%股权,昂生集团持有49%股权。据报道,2006年12月22日,桂林市工商局给集琦集团恢复了“国有独资”的营业执照。

  而媒体报道S*ST集琦的前董事长,昂生集团的张秋利已经向

证监会、广西证监局等监管部门举报集琦集团违规重组S*ST集琦资产。此次梧州索芙特增资S*ST集琦医药的董事会投票,身份已经是S*ST集琦董事的张秋利并没有出席,也没有授权其他董事行使董事会表决权。

  “最关键的是得到证监会的批准。”S*ST集琦董秘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最后意味深长地说。对于国海借壳S*ST集琦的最终结果,S*ST集琦仍然在等待中。

 陈洁/文 王晓莹/制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