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唐电信集团申请40亿元扶持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8:29  中国证券报

  最大受益者将是大唐移动,上市公司难以从中分羹

  本报记者 李少林 郭凤琳

  本报记者昨日获悉,大唐电信集团已向国资委申请40亿元扶持资金,用于加快完善国产3G标准TD-SCDMA技术,目前这笔资金能否获批仍存变数。但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大唐电信将很难直接从这笔扶持资金中获益。

  传言刺激大唐电信一度逆市涨停

  昨天,沪市大盘下跌268点,跌幅接近9%;但是,受国资委注资40亿传言影响,大唐电信(600198.SH)股价一度逆市涨停。昨天上午随大盘走低,下午突然放量上扬,一度由17.98元上涨到21.30元,收市时大唐电信报收19.98元,上涨3.3%。

  市场传言称,国资委有意投入40亿元对大唐电信进行扶持,以帮助其加快国家3G标准TD—SCDMA的研发。该消息说,国资委扶持大唐电信的方式未定,可能会通过对大唐电信集团下属的大唐电信以及大唐移动等子公司进行重组,以剥离资产的方式减轻大唐电信、大唐移动等公司的负债;或者通过国家立项的方式给予现金资助。

  大唐电信今日公告表示,经征询控股股东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公司董事会特别提示和声明如下:公司目前经营活动一切正常,未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不过,本报记者了解到,大唐电信集团确实已经向国资委申请了40亿元扶持资金,用于国产3G标准TD-SCDMA技术的后续研发,国资委将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筹措的资金来予以支持。但是,国资委表示,目前并没有批准大唐电信集团的申请。

  此前,大唐电信有关人士已经在内部范围透露,大唐电信将肯定会获得一笔资金,预计资金额在20亿元左右。

  与此同时,市场传言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将向大唐电信注资30亿元用于支持TD-SCDMA的技术研发。但是该消息最终没有得到证实。

  40亿申请能否获批存变数

  大唐电信集团的申请能否获批仍然存在变数,原因是国资委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目前还未建立。国资委原计划今年初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但至今仍然没有落实。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可能性很大。

  国资委正在筹建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包括收入和支出两部分,收入主要来源于国有企业分红和上缴利润,支出则包括对重要国有企业进行资本金补充。国资委投入的资金将转化成公司的股份。

  国资委此前还从来没有对国有企业进行过现金支持,一般是通过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对国有企业以资产置换的方式进行投资扶持。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大唐电信集团是否能如数从国资委获得40亿元资金支持仍然存在变数,但是国资委加大TD-SCDMA研发力度已经表露无遗,大唐电信集团很有可能会获得国资委的支持。

  最近有消息称,国资委为了加速TD-SCDMA研发进程,已经决定加大TD-SCDMA建设力度,新一轮的TD-SCDMA网络投资额将有望从180亿元增加到267亿元,增长幅度接近50%。

  最大受益者将是大唐移动

  假如大唐电信集团从国资委获得40亿元资金支持,最大受益者将是大唐移动,这家TD-SCDMA标准的主要研发者目前正面临资金紧缺的困境。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我国已经下定决心扶持国产3G标准TD-SCDMA,但TD-SCDMA技术的继续完善和后3G技术的发展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国资委的资金将主要流向大唐移动。

  大唐电信和大唐移动同属大唐电信集团下属子公司,两者分工明确,上市公司大唐电信主营微电子、智能芯片等产品,而大唐移动主要研发TD-SCDMA标准。由于大唐移动目前并没有上市,大唐电信也因此受益于3G概念,去年大唐电信股票累计上涨了60%,而今年受3G即将启动的影响,2个月来,大唐电信股票已经上涨了67%。这种增长幅度对于2005年亏损6.9亿元,2006年三季度每股收益不到0.1元的公司而言,确实是不可思议。

  市场传言大唐电信将与大唐移动进行重组,这也是拉动大唐电信股价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大唐电信以目前的盈利水平显然很难承受每股20元的股价,公司领导层也正在寻求改变公司的主营结构,增加通信设备生产销售的比重。但与大唐移动进行资产重组非常复杂,可能性也很小。

  大唐集团曾经提议将大唐移动20%左右的股权纳入上市公司大唐电信,作为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对价之一,但最终因为种种考虑而作罢。

  东方证券分析师吴飞认为,大唐电信与大唐移动重组的可能性非常小。且不说大唐移动有没有时间精力去重组,他们显然需要更多的精力去完善TD-SCDMA技术;而且重组的成本也不会很低,谁来承担重组费用?此外,大唐移动可能不大愿意与大唐电信进行重组。为了募集资金,大唐移动向私募基金发售了大量股票,私募基金显然更希望大唐移动能够IPO,从而获利退出。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