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民生银行增发众多机构抢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9: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民生银行增发众多机构抢购

  20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几乎所有保险公司以及三家大券商最为踊跃

  证券时报记者 唐晓

  本报讯  民生银行定向增发从上周五开始向目标投资者进行询价,昨日进入了第五天。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民生银行此次增发吸引了各路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包括20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几乎所有的保险公司、三家大型券商以及部分有实力的企业均有意申购民生银行增发股份。

  民生银行上周公告了此次增发的实施办法,确定将向不超过10个机构投资者发行约20亿股,发行价将根据投标结果确定。从上周五开始,民生银行定向增发的保荐人就开始向询价对象进行初步询价,询价将于今日结束。

  此次增发除了民生银行的原股东有资格参与外,保险公司、基金公司、

证券公司、财务公司等均可参与。每一家询价对象申购数量最少为1亿股,最大申购数量不超过6亿股。民生银行公告增发方案的当天,新希望就表示,董事会已同意控股子公司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持有民生银行5.98%的股权)积极参与实施民生银行的非公开发行
股票
工作。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共有20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几乎所有的保险公司、三家大型券商以及一些有实力的企业,欲抢购民生银行20亿股的增发

蛋糕。一券商分析师表示,这一现象在预料之中:首先,增发的概念普遍受到市场追捧,就民生银行自身而言,此次增发募集的资金到位后,将支持民生银行加快资产扩展速度,进一步提升该行今年的业绩;此外,民生银行的几大老股东均欲通过此次增发进一步增持民生银行,以达到进一步控股民生银行的目的,以防此次增发摊薄其在民生银行的股权比例。

  事实上,民生银行的股权之争从该行决定定向增发时就开始了。民生银行公告中曾提到,在表决增发实施办法时,18名董事中,即有9名与该议案相关的股东董事回避表决。也就是说,现有董事会结构中,有9个股东有意向参与增发。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民生银行股权较分散,各大股东资金实力不一,此次非公开发行后,民生银行的前十大股东有可能重新排定座次。由于此次增发采取竞价方式,基本体现了价格优先、数量优先、原股东优先等原则,从目前民生银行原股东以及机构投资者积极申购的情况来看,预计此次增发定价将不会太低。中银国际发布报告预计,民生银行此次增发的价格不会低于8元/股。以此计算,参与认购的机构至少得拿出8亿元申购,这也是此次参与竞标的机构普遍是资金实力相当雄厚的大型机构的原因。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至少得申购1亿股,需要一大笔资金。我们几个基金经理计划申购的数量加起来也不到1亿股,所以我们放弃了此次申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