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百余家年报勾勒业绩高增长大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8:5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喜玉

  截至2月13日,沪深两市共有1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6年年报,这百余家公布年报公司的总体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达到84.85%。这种高增长率在历年首发年报中并不多见,加之目前上市公司业绩快报和年度业绩预告的提前“报喜”,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升已是定局。

  据WIND资讯统计,这120家上市公司共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18.87亿元,同比增长29.58%;共计实现净利润129.44亿元,同比增长84.85%。平均主营业务收入达90.94亿元,平均净利润1.08亿元。已披露年报公司仅有S成建投马龙产业2006年度出现亏损,其他全部实现盈利。高盈利公司较多,全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41家,S山东铝盐湖钾肥保利地产分别以净利润10.4亿元、8.12亿元和6.59亿元的成绩排在净利润前三甲。从业绩增幅来看,有97家,即80.8%的上市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比实现增长。

  从行业看,年利润过亿元的“赚钱”公司集中在有色金属、化肥、房地产、机械设备行业,虽然目前仍属于年报披露的早期,但去年的景气行业显然已经初露峥嵘。

  值得注意的是,这120家首批年报出现高增长的“功臣”除了近年业绩持续增长的蓝筹景气公司外,借由股改、重组令业绩出现大翻身的ST等绩差公司也是重要群体。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昨日有15家T族公司公布年报,它们在2006年全部实现盈利,总体净利润从2005年的亏损20.17亿元飙升至2006年度的盈利3.27亿元。从个体增长率看,除SST新智去年净利润与上年持平外,其他14家2006年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都超过了100%。这些绩差公司2006年业绩大变身的原因主要是年内借助股改实施的资产重组、定向增发,或因清欠等甩掉了历史包袱。典型的如ST江纸,公司在资产置换、定向增发与股改一并完成后,主营业务变更为房地产开发和销售。2006年全年ST江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654.64万元,同比增长408%,实现净利润6993.27万元,同比增长1242%,变成了真正的白马。

  另外,与首批年报呼应,目前业绩快报所传递出的上市公司2006年度业绩也相当乐观。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月13日,有71家上市公司按照交易所要求公布了2006年业绩快报,披露了未经审计的净利润、每股收益等主要业绩数据。71家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02.05亿元,每家公司的平均净利润为2.8亿元。金融类上市公司在公布业绩快报公司中最为亮眼,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的2006年净利润分别达37.2亿元、33.5亿元和14.57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