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发展股改方案再闯关 补发三年红利和发放权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9:47 每日经济新闻

深发展股改方案再闯关补发三年红利和发放权证

  凌建平 祝裕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万众瞩目的上市公司深圳发展银行的股改有再次启动迹象。据媒体报道,深发展近日向中国证监会非正式地提出了一份新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以期打破股改僵局。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上周五在接受外电采访时表示,S深发展拟议中的新方案包括发行认股权证、在公司股价超出特定区间时向流通股股东派发特别股息等。

  从方案的设计来看,深发展的新思路无疑是上次博弈的继续,稍多地表现出关心保护投资者的味道。问题是,对于深发展这样一家有特殊历史问题的企业,在股改中究竟是以现有政策为唯一红线呢,还是应该以历史的眼光一切向前看?按中国银监会规定,资本充足率不达标的银行不可现金分红,而按照证监会的规定,上市公司发行认股权证等再融资行为需有三年连续分红的记录。这二个看似矛盾的政策究竟如何在深发展的股改中得到统一?

  大众评判台

  励俊:值得肯定

  我觉得目前深发展的新方案有建设性,值得肯定。但和

银监会之间的协调是否能最终达成,已变成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难题。而且实际分红也只是以
股票
形式出现,使我觉得这次方案很可能夭折。

  何若灵:打破坚冰

  从公平的角度来看,对个别公司的股改措施区别对待,的确是对其他公司的不公平。这点值得考虑。但不少坚冰的打破,包括制度、体制上的革新,都是从个案开始的。如果发现这项股改措施确实能为公司、股民带来好处,那破个例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乐宏文:能宽就宽

  很希望监管部门能保持政策的一致性,毕竟政策的一致性是保持我们这个市场公平公正的最起码要求。但是股改毕竟是涉及许多普通投资人的利益的,而且有些是由于改革分阶段走的原因造成的,因此只要流通股股东能同意方案,政策也不妨宽一下吧。

  曹中铭:应该一视同仁

  管理层既然制定了游戏规则,就应该一视同仁,决不能有所谓“网开一面”的先例,否则就有违“三公”原则。深发展股改之所以难,主要难在新桥投资的诚意不足。从其“新”方案看,毫无新意。仍然是换汤不换药。对于这样的方案,流通股股东应团结起来再次否决它。

  宋先生:不搞特殊化

  深发展作为美资背景的公司,应该比我们更懂得法治的重要性,而法治中的一条最基本准则就是所有人、所有企业一律平等,不搞特殊化。因此,在市场博弈中,深发展也不要企盼有别于其他公司的超级待遇,否则,对其他企业不公。如果新桥觉得支付对价不合算,那也完全可以在已获得超额投资利润的情况下退出。

  ◆沸点特稿

  给证监会出了道难题

  文国庆 和讯信息首席分析师

  我觉得新桥还在继续同广大股民乃至证监会博弈。其实质就是给证监会出了道难题,试探证监会的态度。从我的分析来看,新桥最终希望是发行权证。分红实际上就是一种烟幕弹的说法,为的是给发行认股权证作铺垫,因为就算把股东分红提高一倍也没有任何意义,这还是“零对价”的翻版,不光机构投资者不会有兴趣,就是小股民也不会有兴趣。

  但新桥为发行权证做的准备工作也是有问题的。发行认购权证如果以公司的名义应该没有问题,只要不让新桥超比例持股就可,而发行认沽权证虽然实际上没问题,但理论上行不通,以当今的价位来发认沽权证,深发展会接受吗?如果达不到这样的价格,出现意外,大家都卖给他,那么他就自然而然地控股,也可以达到规避法律的限制。

  虽然整个事件貌似复杂,其实又很简单。股改是对大股东的股改,对于老百姓没有任何的限制,我早就讲过,中小投资者否定“零对价”的方案,对自己没有任何坏处,只要大家团结起来坚决否定股改方案,就是对新桥的最大限制。老百姓的股票可以流通,而深发展的只能转让,只要没有下家接手,就会影响将来兑现的价值。

  我认为只要流通股股东反对,证监会就不可能批准他们的股改方案。深发展与股民、证监会博弈的过程就只有耗,而耗下去只能对深发展不利。事实上我觉得从去年五月至今,新桥的处境越来越被动,管理层也肯定觉得不舒服。而新桥目前已经错失了最佳退身时机,如果还想退,就只有找下家,多付钱。但现在也未必有人愿意接手,因为炒得越高越难有人接手,新桥已经骑虎难下了。

  如果说,再给新桥一次最佳抽身机会的话,那么估计也就在上半年。今年上半年股市可能会达到最疯狂,中国银行股也会随着这波行情在今年上半年达到最高峰,新桥只有抓住这个时机,全身而退,否则再难有机会。

  现在就看证监会能不能对他们网开一面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