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重钢回归朝华退市 重庆资本市场新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8:47 21世纪经济报道

重钢回归朝华退市重庆资本市场新拐点

  本报记者 刘臻 上海报道

  历时4年,重庆钢铁回归A股终于成功。2月12日,重庆钢铁(重钢股份,601005.SH)完成申购即将上市交易。

  2月7日,S*ST朝华发布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一生一死,戏剧性的一幕标志着重庆资本市场正经历着系统性的变化。

  三年融资第一单

  重庆钢铁此次拟发行不超过3.5亿股A股,计划融资10亿元,从0.36%新股中签结果来看,重庆钢铁的回归得到了投资者的初步认可。重钢成为了2007年重庆企业在内地资本市场上直接融资的第一单。

  事实上,重钢的回归也是本地上市公司三年以来的唯一一笔直接融资。2004年华邦制药上市以来重庆就无任何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1997年重庆钢铁H股在香港挂牌上市,出于发展的考虑,从2002年起,重钢便开始酝酿回归内地A股市场,但由于当时内地股市不景气,后来新股首发(IPO)又一度处于停止状态,随后又是股改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以至于重钢的"海归计划"被迫推后,直到2005年7月才获得证监会批准。

  与重庆钢铁相类,因为股改等因素,重庆百货也未能顺利完成增发。但问题还在于后备上市公司资源不足。

  这种情况在重庆市金融办成立后有所改善。

  重庆做为西部的直辖市,由于历史原因资本市场的发展一直相对滞后,目前重庆仅有28家A股上市公司,5家其他市场上市公司。无论是上市公司数量、质量、市值都大大低于其他直辖市,甚至在西部,重庆的资本市场发展也处于落后状态。

  2006年8月,重庆市政府提出八大企业上市战略,本次回归的重庆钢铁和重庆商业银行、西南证券等8家企业,均为重庆市"第一批整体上市重点推进单位"。

  新生力量还在不断发展,有重庆政府官员介绍说,长江轴承、永川化工等一些优质企业都在积极准备IPO。

  2006年12月8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发文<关于促进重庆证券市场发展的意见>,强调资本市场发展对于重庆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并提出若干意见。

  "对资产质量差、亏损严重、依靠自身无法走出困境的上市公司,要通过债务重组、股权重组、资产置换等多种方式,支持优质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实现借壳上市,提高壳资源的利用效率"。上述<意见>对重组绩差公司做出指导。

  历史遗留问题

  "2006年的亏损已成定局,要被暂停上市了,时间是在年报出来的时候,也就是2007年4月份。"S*ST朝华(000688.SZ,下简称朝华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朝华最终的命运是退市。"

  S*ST朝华的退市让本身上市公司数量较少的重庆又将失去一个宝贵的壳资源。重庆市一直致力于长江上游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的建设,保住现有上市公司壳资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朝华退市,对于连年保牌上市公司的重庆来说,这显然是一个打击。

  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重庆的证券界并不相信朝华会退市,认为重庆市政府最终会出手相救。

  "太烂了,无可救药,资金窟窿高达20个亿,没办法重组;证监会的调查结果也没有出来,问题没有定性,也没有重组的前提。"朝华集团前内部人士感慨道。

  "这也是正确的选择,政府兜底有很大的负面影响,政府也肯定要衡量一下重组的成本与收益。"重庆国资委某官员认为,"退市也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可以说是纯洁了革命队伍。"

  "重庆市不应该有退市的上市公司。"重庆市某官员曾在非正式场合这样表示。事实上,这正代表了重庆市政府对本土资本市场发展的殷切期望。重庆市政府以及主要领导一直在努力,政府主导的重组案例每年都有。

  2004年12月27日,*ST农化(000950.SZ,现更名为ST建峰)收到重庆市政府5000万财政补贴,最后几天实现当年账面盈利,避免退市。

  2005年12月28日,*ST长运(600369.SH)与重庆市江北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拆迁补偿协议,收到拆迁补偿费1.8亿元,从而实现当年盈利避免退市。

  上述两家公司在消除退市威胁后,在政府的主导下都进入了重组程序。

  目前,*ST农化通过资产置换已经实现成功重组,置入的化肥资产具有较强的盈利性,公司名称也变更为建峰化工。据预测,2006年ST建峰将实现盈利。据记者了解,ST建峰内部正积极准备再融资,建设第二套化肥装置。

  "上市公司壳资源在国资系统内部实现了优化配置。"重庆国资委官员曾如此评价*ST农化的重组。

  ST长运在避免退市危机后,也进入了重组程序。目前,ST长运和西南证券的资产重组正在进行中。重庆政府主导进行重组的还有ST东源,ST重实。

  "要跳开重组看重组,这么多重组不是说政府要无理干预市场,不尊重它内在的规律。"重庆国资委某官员谈及自己的看法。

  上述国资官员提醒说,"很多ST公司都是历史遗留问题,如果政府不帮助它重组,由于债务负担沉重它很难重组成功,只有退市一条路,如果都退市,(对重庆)是一个比较大的打击。退市和重组都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手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