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大股东三度减持 大非清醒认识行业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泸州老窖大股东三度减持大非清醒认识行业隐忧

  2月8日,泸州老窖再度发布国有资产管理局减持1156.6万股的公告,这已是短期内该公司发布的第三次“大非”减持公告。东方证券认为,基于利益的考虑,泸州老窖大股东落袋为安的态度颇具代表性,其它三家白酒公司效仿的可能极大;目前的市场,对白酒行业不能过于乐观。

  泸州国资局急套现数亿

  今年1月11日,泸州老窖公告称,公司限售股份4207万股于1月12日上市流通,这部分股权的持有人为泸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局。然而,在获得流通权后的短短几天之内,泸州市国资局急不可待地就“动手了”,1月27日、2月2日、2月8日三次公告已减持3053万股,未来一年内仅剩1154万股可以减持。继去年9月伟星股份成为首家“大非”减持公司后,泸州老窖成为首家国资局直接在二级市场卖票的“大非”减持公司,泸州国资局似乎也成了至今为止态度最为坚决果断、行动最为迅速、且减持密度最大的“大非”。

  “大非”清醒认识行业隐忧

  东方

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任美江认为,尽管泸州老窖大非毫不犹豫的减持,目前看尚未对股价造成明显冲击,但这一行为清楚表明了大股东对当前股价的态度,其本质正是大股东对白酒龙头公司面临的四大隐忧的清醒认识。

  首先,白酒公司通过分设销售公司逃避消费税的问题,这和政策背离,不可能长久;其次,高浓度酒精饮品对健康不利,乃不争事实,随着消费者对健康消费的日益重视,白酒企业当前的快速增长肯定是不可持续的;第三,中国传统的白酒饮用文化的传承不容乐观,更重要的是,随着打击商业贿赂的进展,高端白酒的消费土壤也正在慢慢的消失;第四,当前白酒股的估值普遍已偏高。

  其他白酒公司仿效可能性极大

  任美江指出,回头来看,四家白酒龙头企业的股改减持期限承诺惊人一致。四家公司没有一家延长减持期限的,都是12-24个月减持5%,24-36个月减持5%,36个月后理论上可以全部减持。东方证券认为,在这种表面惊人一致的背后,隐含了大股东向往高价减持的急迫心情,因为四家大股东的持股比例都在60%以上,在不影响绝对控制权(50%持股比例)的情况下,高价减持部分股权当是两全齐美的事情。

  东方证券提醒,目前的市场,被高端白酒当前迅猛的利润增长及频繁的提价所迷惑,忽略了白酒行业长期增长的隐忧,白酒公司08年的市盈率不应该超过30倍,当前股价仍不是较好的买点。

  于春敏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