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东锅收购东方重机30%股权 谋求核电大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7: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东锅收购东方重机30%股权谋求核电大单

  1.74亿元收购东方重机30%股权,不排除进一步增持可能

  证券时报记者 龙可 

  本报讯 正处于股改及整体上市进程中的S东锅,拟向控股股东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收购其持有的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30%股权,收购价格为1.74亿元。收购完成后,S东锅将成东方重机大股东,东方电气仍持有东方重机27.3%股权,为二股东,S东锅与东方电气构成了一致行动人关系,合计持有东方重机57.3%的股权。

  S东锅此次收购是为落实公司“3+x”产业调整战略,同时满足其承接的岭澳二期核电设备合同要求,解决东方重机制造民用核承压设备资质问题。S东锅董秘田月华表示,收购不会对正在推进中的整体上市、股改等进程安排产生影响。

  东方重机一期建设投资规模约为13亿元,形成了年产2套900-1600兆瓦等级核电核承压设备的能力,年产800吨核电站常规岛压力容器等辅助系统。目前,东方重机初步完成了一期建设,基本具备了生产能力。东方重机达产后,每年将形成年产2套百万千瓦等级核岛主设备的生产能力,核岛主设备和常规岛设备将逐步由每年1套上升至每年2套,容器辅机及其他产品将逐步由每年400吨上升至1000吨。订单量也将随着生产能力的提升进一步放量,毛利水平也从初期的10%—12%提高到15%—20%。

  S东锅表示,此次收购使公司在未来的电力建设发展中处于有利竞争地位,同时还能够解决东方重机的制造民用核承压设备资质问题,进而保证S东锅分包岭澳二期核电设备加工合同的顺利履行。据悉,岭澳核电站规划安装4台100万千瓦发电机组,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两台发电机组于2002年投产。岭澳核电站二期规划建造2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2005年底开工,工程建设工期为60个月,1、2号机组将于2010年12月和2011年8月分别建成投入商业运行。

  据S东锅董秘田月华介绍,东方重机已于去年下半年正式投产,不过,由于目前生产所用材料基本依靠进口,该公司的收益主要体现在加工费上,而与岭澳核电站签署的定单也是指加工费用而不含材料费,因此初期金额不会太大。此次收购主要是解决了东方重机的资质问题,同时核电也是S东锅“五电并举”战略中的重要部分,在未来甚至不排除进一步收购集团拥有的东方重机剩余股权的可能性。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东方重机也将会随着S东锅一起进入上市公司。

  又讯 S东锅于2004年3月在中科

证券重庆营业部购买的2亿元人民币记账式国债,被中科证券非法占有和处分。S东锅称,虽进行了各种追索努力,但截至目前追偿工作仍无实质性进展。根据专项法律顾问提供的律师意见函,公司2亿元国债存在受偿风险。根据相关会计原则,S东锅同意在2006年度财务决算中对存在受偿风险的2亿元国债计提投资跌价准备1.5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