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发展股改新方案闯关 以期打破股改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4:20 东方早报

深发展股改新方案闯关以期打破股改僵局

  在半年多前的“零对价”方案遇挫之后,深圳发展银行近日向中国证监会非正式地提出了一份新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以期打破股改僵局。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上周五在接受外电采访时表示,S深发展(000001)拟议中的新方案包括发行认股权证,并在公司股价超出特定区间时向流通股股东派发特别股息。

  避免“零对价”方案

  纽曼在上周五透露,深发展已于最近几周向中国证监会非正式地提出一项新的股改方案,若计划获批,深发展有望筹集到更多资金。

  纽曼未透露方案的具体细节,只表示方案包括发行认股权证。同时,为避免推出首个“零对价”方案时招致的流通股股东不满,该行非流通股股东在新方案中制定了一项新计划———在公司股价超出特定区间时向流通股股东派发特别股息。去年5月,深发展首次推出的现金分红方案中,设定在股改方案实施后一年内的最后60个交易日内,若公司平均股价在7.25元/股~-8.75元/股的区间之外,深发展将向流通股股东定向现金分红,每10股获分红最多不超过0.48元。这一等同于“零对价”的方案,甫一公布便广遭质疑,在去年7月股东大会上被否决。此后,深发展股改一直陷于僵局,大股东、银行与监管部门多次磋商,并多次提交新的股改思路,均因与现行政策有相悖之处而被监管部门否决。

  补发三年红利“闯关”

  去年12月中旬,深发展在董事会上确定了最新股改思路,大致有三方面内容:首先,拿出更多资本金无条件定向分红。区别第一轮股改的定向分红,此次将取消价格区间,对流通股东的分红额提高一倍,即由原先的每10股赠0.48元提高到0.97元左右。第二,补发过去三年未向股东分配的红利,但鉴于深发展资本金匮乏,此次只能以

股票形式分红。第三,由银行发行认股权证,体现向流通股东倾斜原则。

  然而,这一新方案能否实现,取决于监管部门能否“网开一面”。因为按

银监会规定,资本充足率不达标的银行不可现金分红。而
证监会
则规定,上市公司进行发行认股权证等再融资行为,需有三年连续分红的记录。不具备这一条件的深发展,在新方案中增加了补发过去三年红利一条,实则是为认股权证作铺垫。由于股改停滞,深发展去年制订的资本充足率8%达标的计划也被搁浅。截至2006年9月30日,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均为3.59%。而银监会要求,2007年1月1日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不低于8%,核心资本充足率要不低于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