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粮系分拆上市轮廓渐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1:0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孙晓旭

  先是整合强化核心业务资产,又频繁展开动作加强对旗下上市公司的控制。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粮集团)整合核心业务实现分拆上市的思路正逐渐显现。继收购丰原生化并将其作为生物能源旗舰后,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还有多少个旗舰正在打造?

  变着花样抓上市公司

  丰原生化(000930)昨晚公告称,公司拟向中粮集团借款不超过5亿元。此外,根据公司目前控股股东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与中粮集团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中粮集团将受让公司20.74%的股份。

  “虽然已经确定受让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手中持有的丰原生化20.74%的股份,但巨额借款也是中粮集团进一步提高对上市公司控制力的手段之一”。兴业

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宋淮松昨晚向早报记者表示,如果要将旗下同类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那么首先提高自身对上市公司的控股权是非常重要的。

  事实上,中粮集团近期频繁展开动作“抓牢”上市公司,实现的方式可谓“丰富多彩”。S*ST屯河(600737)前天公告称,拟定向发行不超过2亿股普通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偿还公司因债务重组而对中粮集团的借款。中粮集团将用所持有的公司债权12.28亿元以每股6.14元的发行价格全额认购上述股份。

  同时,中粮集团另一家控股上市公司中粮地产(000031)于1月29日停牌。该公司董秘易中胜日前表示,将争取在下周复牌。而另据消息人士透露,中粮地产复牌后将公布配股计划。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基金重仓的中粮地产而言,配股是中粮集团提高控制力及向其置入资产的有利选择。

  整合与分拆同步进行

  中粮集团控股子公司中粮国际(0506)日前宣布,公司将启动系列业务重组,包括斥资53亿港元从中粮集团收购食品饮料和农产品加工业务,还拟分拆农产品加工业务赴港上市。

  据悉,分拆完成后,中粮国际将主攻食品与饮料业务,公司名称也将从“中国粮油国际有限公司”改为“中国食品有限公司”。分拆出来的农产品加工业务,将成为一家新的公司在香港主板独立挂牌。

  在分拆业务的同时,中粮集团酝酿多时的削藩整合大计也正在加速实施。此前,华夏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已正式变更为中粮华夏

长城
葡萄酒
有限公司。至此,中粮集团实现了对旗下3家酿酒企业沙城长城、华夏长城和烟台长城整合。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认为,与中粮集团拥有的主要业务单元相比,其控股上市公司数量难以满足这些业务分拆上市的需要。接下来,中粮集团红酒业务将极有可能最终从中粮国际中分拆出来上市。

  分拆上市思路浮现

  早在2004年,中粮集团总会计师邬小蕙就曾透露,集团拟引入3家外资战略投资者,完成股份制改革后将考虑整体上市。不过,中粮集团去年否认了这一计划,伴随而来的是宁高宁对中粮集团旗下公司的业务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合。

  一条先整合同类资产、分离不同业务,再理顺上市公司关系、提升集团控股比例,最后将集团几大主业分别注入相应上市公司的中粮集团分拆主业整体上市的线路开始浮现出来。

  去年10月,宁高宁在媒体对话会上评价“类似中粮国际的重组是受投资者认可的”,并表露了其做专旗下上市公司主业的思路。他透露,未来5至8年,中粮集团将逐渐裁减业务单元,以保留5至8个业务单元为目标逐渐推动整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4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