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沱牌曲酒 两大隐患亟待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5:39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沱牌曲酒两大隐患亟待解决

  集团公司变换手法继续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上市公司自身费用控制不力、应收账款管理水平较低等因素均制约着沱牌曲酒的发展

  本刊实习记者 陈臣/文

  在资本市场对白酒类股票估值提升之下,在2006年沱牌曲酒(600702)股价也一路上扬。过去的一年中,沱牌曲酒“解决”了困扰其多年的大股东占用资金问题、完成了股改、整合了高端品牌“舍得”酒、完善了产品结构。但是,在这一系列看似顺利的发展之下,却隐藏着大股东占用资金以及短期流动性不足两大隐患。

  集团公司变相占款

  2006年8月25日,沱牌曲酒发布公告称,四川沱牌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集团公司”)已将用于清欠上市公司占款的全部资产移交公司,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清欠工作全部完成。

  截至2005年10月31日,集团公司共占用沱牌曲酒资金3.72亿元。此次,集团公司及其下属公司以其所持有的房屋、机器设备、土地使用权以及现金进行清偿,其中,以资抵债的非现金资产共计3.68亿元,差额部分由集团公司以现金清偿。

  由此看来,集团公司长期非经营性占用沱牌曲酒资金的问题似乎终于得到了解决。但事实上,可能只是上市公司用自己的钱还给自己,集团公司改变了手法继续占用着上市公司的资金。

  财务报告显示,在2004年和2005年期间,沱牌曲酒并没有和集团公司发生任何经营性关联交易,然而就在集团公司不得不清欠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2006年,关联交易却突然大量出现。

  2006年4月13日,沱牌曲酒公告披露,上市公司与集团公司及其下属的四川天华包装有限公司和吉林沱牌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吉林沱牌”)签署了关联交易的相关协议,公司将向关联方采购粮食、纸箱纸盒和代用品酒等货物,并愿意长期或连续进行货物买卖。

  2006年中报显示,截至2006年6月30日,沱牌曲酒与集团公司关联交易金额为3911万元,而到了2006年三季度这一数字进一步增加到6674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据2006年中报披露,沱牌曲酒交付集团公司的银行承兑汇票金额为6800万元,而上半年双方的交易金额仅为3911万元,上市公司多支付了2889万元。这很可能是沱牌曲酒在与集团公司的交易中采用了预付款的方式,集团公司又一次占用了上市公司的资金,只不过这次改变了手法,采用的是“经营性占用”。

  同时,在母公司的报表附注中,应付账款中列明了沱牌曲酒还欠集团公司4101万元。这就更加令人费解,在仅发生了3911万元交易的情况下,沱牌曲酒已支付了6800万元银行承兑汇票之后竟然还会有4101万元的欠款。

  沱牌曲酒公告显示,截至2006年6月29日,公司已收到集团公司归还的现金388.88万元,以及自2006年1月1日至资产移交日的资金占用费现金355.34万元。即集团公司共计向上市公司偿还了约744.22万元的现金。而就在此前的半年内,集团公司已收到沱牌曲酒的6800万元银行承兑汇票,其中包括2889万元的预付款。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