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金宇车城重组并非空穴来风 大股东似有意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9:34 中国经济时报

金宇车城重组并非空穴来风大股东似有意退出

  2月1日,金宇车城(000803)发布澄清公告,断然否认了公司的重组传闻。

  公告称,2007年1月28日,某报刊载了《南充国资主导庄股金宇车城重组》的文章,文中指出金宇车城走到了重组的十字路口,而主导重组的正是国资二股东南充市财政局。公司向南充市国资委和南充市财政局查证核实,南充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没有重组或主导重组金宇车城的计划。

  重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大股东似有意退出

  有迹象表明,公司现任第一大股东成都金宇集团有限公司似有退出意图,而南充国资在增持公司股份。

  金宇集团对金宇车城的控股权原本就来自南充国资的独家持有人南充市财政局。

  2002年7月9日,金宇车城前身美亚股份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南充市财政局拟将其持有的美亚股份国有股4383.6万股中的3002.6万股(占总股本的29.6%)转让给金宇集团。随之,金宇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南充市财政局以1381万股国有股占总股本的13.62%为第二大股东。

  在受让金宇车城股权之时,金宇集团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对金宇车城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增加多个经济增长点。然而,自从金宇集团入主后,金宇车城境况大不如前,一直在微利和亏损之间挣扎。金宇车城2005年年报显示,每股收益为-0.56元,净资产收益率为-48.38%;2006年1-9月,净利润-241.56万元。

  金宇集团自身也四面楚歌。去年11月,金宇集团所持金宇车城的23.51%股份,因区区560万元债务和利息而被法院冻结此前,金宇集团所持金宇车城的23.51%股份已被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成都办事处申请了司法冻结。从四川省高院下发的民事裁定书可以看出,金宇集团欠信达至少3140万元债务。

  由于金宇集团自身难保,难免生出适时退出金宇车城的念头。而南充国资正好相反,在公司股改之际,必须把本来属于自己的包袱重新背起来。

  根据当地政府的精神,南充国资分别与四川省南充绸厂及其下属的三家企业——金宇车城第三、四、五大股东四川省南充美亚时装公司、南充市丝绸加工厂、四川省南充美鸿实业公司签署了有关偿还公司债务和股权转让的协议:南充国资代四川省南充绸厂和三家企业偿还所欠金宇车城的1009万元欠款;同时,三家企业将其各自所持有的金宇车城全部限售股份共79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26%)转让给南充国资。南充国资是南充市财政局100%拥有的子公司。

  受让这些股权后,南充市财政局持有金宇车城的股权增加到17.07%,比金宇集团的23.51%只少6.4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金宇车城董事会成员也在变动。原董事陈虹宇等三人辞去董事职务,有政府国资背景的杨金珍进入董事会。

  此外,公司2006年4月18日的一则公告,也透露出金宇车城将要易主的信息。公告称,拟将四川金宇汽车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四川美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金宇集团入主美亚股份,2004年5月美亚股份正式更名金宇车城。如果公司不打算“改朝换代”,这名称有改回去的必要吗?

  为了做好重组准备,在财务上,金宇车城还大幅度提高了应收款计提比例。原来计提标准是: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款项按报告期期末余额5%计提,1-2年按10%计提,2-3年按20%计提,3年以上按30%计提。现在改变为: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款项按报告期期末余额5%计提,1-2年按30%计提,2-3年按50%计提;3-5年按80%计提,5年以上按100%计提。

  对于金宇车城的这些行为,市场人士判断,金宇控股可能在谋求退出金宇车城。

  二级市场的印证

  该股近期二级市场的表现似乎也印证公司的重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该股是著名的老庄股。从2002年7月起,金宇车城即开始了漫长而怪异的“一字”形走势,尽管期间股市经历了4年的熊市,但金宇车城的股价依然高高在上。

   统计显示,金宇车城2005年流通股换手率仅为3.45%,总成交金额仅有1970万元左右,平均每天成交量不足10万元,每天成交不足10笔。2005年的12月6日,金宇车城全天零成交。

  有知情人士透露,金宇车城95%的流通股都在庄家手里,那飘在外面的数万股,被攥在一个大户手中。也就是说,金宇车城的流通股股东基本只是一个“二人”世界。

  但从2005年底开始,该股呈向下破位走势,股价从2005年12月8日的12.39元,跌至2006年4月28日收市价3.28元,4个多月跌幅高达73.53%。自此成交趋于活跃,股价稳步攀升。至2007年1月30日,收盘价5.46元,复权价达8.41元,涨幅更是高达256.52%。

  作为一家连年亏损的公司,市场如果没有重组预期,公司股价的这种强劲走势是难于理解的。

  欲与大股东决裂

  还有,公司起诉金宇集团也似要与现任大股东决裂。

   1月25日,金宇车城刊登了有关未过户土地即将被拍卖的公告,这则公告将矛头直指金宇集团。

   事情的原委是:2003年11月23日,金宇车城以2950万元从成都工贸开发公司里受让了郫县犀浦镇40.2亩土地和约9237.12平方米地面建筑物及附属设施。协议签订后不久,金宇车城就将款项全部支付给了成都工贸。但成都工贸至今还未对上述土地和附属设施办理过户手续。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原来,在和金宇车城签订转让协议后,成都工贸又用上述土地和附属设施为成都西部汽车城股份有限公司(西部汽车城)向中国银行成都武侯支行贷款910万元提供担保。

   由于西部汽车城到期没有归还银行的贷款和利息,中国银行成都武侯支行通过成都中级法院查封了上述土地和附属设施。1月10日,上述资产拍卖公告刊登在成都当地的媒体上。

   金宇车城的公告表示,如果成都中院强制执行拍卖成功,公司将起诉追究成都工贸的违约责任,通过法律程序追回2950万元。

  金宇车城的公告,没有解释各个主体的相互关系,但经查阅有关资料发现,成都工贸、西部汽车城和金宇车城的实际控制人都是金宇集团。其中,西部汽车城是金宇集团的子公司,而成都工贸是西部汽车城的子公司。也就是说,纠纷背后潜藏的是金宇集团通过关联交易侵占金宇车城资金的行为。

  金宇车城之所以敢和控股股东叫板,大概也是由于现在的大老板“兔子尾巴长不了”。这不也正是公司要重组易主的信号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