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ST冰熊:遭遇重组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9:29 中国经济时报

ST冰熊:遭遇重组难题

  -本报记者 龙昊

  ST冰熊600753一直不见进展的资产重组再次敲响警钟。

  “飞走”的两宗地

  2月6日的公告称,商丘市银商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所拥有的两宗土地使用权(土地使用权证号:商国用2004 6253号和6254号)因拆迁量过大,未能在两年内及时开发,经与政府沟通协商后,政府已收回土地使用权,同时另行征地。

  正是这两宗土地,拟作为公司第二步资产重组置入公司的资产。

  2005年底,ST冰熊实施第二步资产置换计划。此次拟置换进入的资产为银商控股的项目开发用土地,该土地是位于商丘市区的两宗综合用地,证载面积47.84万平方米(约合718亩),评估面积46.33万平方米,账面价值1.18亿元。根据相关资产评估报告,置出资产的评估总值为16495万元,置入的土地资产评估价值为16496万元,最终交易价格确定为16495万元。

   2004年10月30日,公司公布了重大资产出售、置换及赠与资产报告书。ST冰熊拟以其合法拥有的资产含负债出售给公司第二大股东河南冰熊集团有限公司,并与控股股东重庆银星智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银商控股拥有的资产含负债进行置换;同时,重庆银星控股子公司——东宏实业重庆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重庆雅佳置业有限公司60%股份赠与ST冰熊。

  2005年6月,ST冰熊的重组报告获批。ST冰熊以部分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土地使用权、流动负债等,与银商控股“东方世家”项目的部分土地使用权、在建工程及应付账款等进行置换。上述重大资产出售、置换和赠与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由制冷保鲜设备制造转变为

房地产开发经营。不料,资产置换实施遇阻。

  一个重大的打击是,2006年12月6日,拟被置换的土地因二年多没有开发,商丘市政府下文收回土地使用权,并公之于众。

  令投资者不满的是,政府下文约两个月之后的1月26日,公司还宣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正在抓紧实施之中……与商丘市银商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项目开发用地进行置换的有关手续尚未办理完毕。”

  大股东资金吃紧?

  作为ST冰熊的大股东,1998年组建的重庆银星是重庆市大型房地产企业集团之一,注册资本7500.00万元,其中,李大明持有65%的股权,经营范围涉足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广告、商贸、建材加工、信息咨询和旅游资源开发等,主要产业为房地产开发。

  重庆银星通过股权转让和拍卖获得股权,目前重庆银星董事长兼总裁李大明共持有ST冰熊7434万股占总股本的58.08%。李大明希望“以多种多样的方式更深地介入资本市场”,使得自己的房地产业借壳上市。他曾预言,五年后,中国房地产市场2/3的市场份额将被上市公司占据。

  在重庆银星取得ST冰熊股权的同时,其资金似乎也日渐吃紧。在其开发的房产项目中有花园洋房1期、东方山水小区等多处项目延期交房。有报道称,被拖延最长时间的已达一年。而东方山水正是置入ST冰熊的一个房地产项目——重庆雅佳置业开发的一个别墅项目。

  据悉,东方山水项目于2004年下半年推出,此前一年,重庆银星分别以2900万元、1730万元获得ST冰熊3584万股、2500万股股权。

  李大明希望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做大做强。但批评者认为,房地产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主要是为了缓解资金链紧张的压力。有人甚至指出,重庆银星欲借ST冰熊实现上市,投入巨额资金购买了大量集团法人股,然而最终由于种种原因,资金被套死。有消息称,重庆银星目前总资产达10余亿元,而负债就近7亿元。

  于今,重庆银星拟置入ST冰熊的商丘的土地也因两年未开发而被收回。资料显示,银商控股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金1亿元,负责承担在商丘规划3000亩的东方新城的开发工作。位于商丘神火大道99号的东方世家占地达3000亩,是商丘市最大的房地产项目,总投资将达到24亿元。

  商丘市国土资源局的信息显示,银商控股已将其旗下的土地抵押。

  ST冰熊的苦难历程

  1996年上市的ST冰熊在资产置换前主要从事冰熊牌系列冰柜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从“买冷柜要排队”到举步维艰,ST冰熊的好景似乎转瞬即失。

   ST冰熊的利润从1999年开始开始大幅下滑,当年每股收益0.01元,2000年亏损0.34元,同时每股净资产开始低于面值,2001年

股票被ST,2002年年报显示每股净资产只有0.85元。随后处于亏损边缘,2005年每股收益亏损0.20元。

  “由于市场需求不足、行业竞争加剧,销售价格下降,产品毛利率较低,主营业务发展缓慢,公司经营持续滑坡,近三年来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2005年的资产置换报告书这样描述。

  重组成为拯救冰熊的惟一出路。

  1999年12月18日,北京同达志远网络工程有限公司从第一大股东冰熊集团手中受让冰熊股份28%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

  2001年4月13日,冰熊集团又与黑龙江世纪华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托管协议,将其持有的ST冰熊47%股份中的23%托管给世纪华嵘。

   然而,ST冰熊依旧没有起色。2002年5月,ST冰熊与世纪华嵘的托管协议也被终止。

  2002年6月22日,政府决定将冰熊集团38.5%国有股本按照托管一年的协议授权商电铝业集团经营,商电铝业集团因此成为冰熊集团第一大股东和ST冰熊的间接控制人。

  2003年,重庆银星戏剧性地成了ST冰熊的第一大股东。

  从制冷业转型而来的ST冰熊似乎走出了亏损的边缘。由于公司控股60%的重庆雅佳置业有限公司贡献一部分利润,1月31日,ST冰熊公告预计2006年度将实现扭亏为盈。2006年三季度季报显示,“公司原有主业冷柜生产和销售活动已经停止,经营销售和实现利润主要来源于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雅佳置业有限公司房地产开发销售业务。”公司所有收入都源自房地产收入,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80.48万元,净利润仅有区区11.94万元。

  由于“负债金额较大,未了结诉讼较多,还债压力较重,流动资金紧张”,公司急需“尽快完成资产重组、增加筹资力度”。但资产置换迟迟未见进展的ST冰熊将何去何从?银商控股表示,原与公司达成的相关协议仍将继续履行,将其他土地使用权等资产,经评估后按既定方案与公司相关资产进行置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