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鄂武商A回收武汉广场诉讼开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1:53 北京商报

鄂武商A回收武汉广场诉讼开打

  鄂武商A(000501)昨日公告称,由于武汉广场管理公司欠缴鄂武商A2006年10月至12月武汉广场的租金,鄂武商A已递交了《民事起诉状》,要求解除公司与武汉广场管理公司所签的《租赁合同》,法院已经正式受理此案。

  这或许是鄂武商A第二大股东银泰系希望看到的结果。银泰系的一致行动人曾提出提高租金,否则将收回武汉广场自营的议案。这一议案最终获得通过,被看做是银泰系同武汉国资委争夺鄂武商A控制权上的一次胜利。但是并购专家冀书鹏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鄂武商A最终即使与武汉广场管理公司解除了租赁合同,这也并不表示银泰系在争夺中占了上风。

  租金大幅提高

  武汉广场管理公司是1993年鄂武商A与香港德信合资成立的公司,鄂武商A和香港德信分别持有武汉广场管理公司51%及49%的股份。鄂武商A不仅从武汉广场管理公司分享51%的投资收益,还按协议收取租金。

  武汉广场管理公司和鄂武商A1995年签订租赁协议,约定租赁武汉广场的租期为20年,前3年租金为每年5000万元,第4年至第10年分别为前一年租金加利息,租金标准约定后10年由双方另行协商确定。据媒体报道,2005年武汉广场管理公司支付的租金为6545万元。

  2006年9月,前10年租期即将到期,鄂武商A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银泰系的一致行动人提出议案,要求将武汉广场的租金从原来每年不过几千万元提高到每平方米每天8元,即每年不少于2.17亿元。

  股东背后的角力

  银泰系提高租金的理由很充分,毕竟是10年前签订的租赁合同,现在为了充分保护股东利益,要求提高租金合情合理。但鄂武商A当时的董事长,由武汉国资委派出的王冬生对媒体表示,按照提案提高武汉广场的租金并不合理,租金调整要尊重历史也要符合实际,不符合商业逻辑的租金提高幅度必将导致武汉广场亏损。王冬生对媒体表示,按照2005年武汉广场历史上效益最好的一年收取6545万元租金,同时创造了1.3亿元利润计算,按2.17亿元收取租金,武汉广场将面临亏损。

  而提高武汉广场租金,在许多人的眼中和银泰系与武汉国资委争夺鄂武商A控制权直接挂钩。银泰系和武汉国资委争夺鄂武商A的控制权由来已久,尤其是2006年银泰系在二级市场的一系列增持,鄂武商A和武汉国资委争相宣布自己为鄂武商A的第一大股东,让鄂武商A的争夺战硝烟四起。

  但是冀书鹏对本报表示,鄂武商A提起诉讼要求解除武汉广场租赁合同,并不表示银泰系占了上风。“武汉国资委和一致行动人现在的持股仍然超过银泰,而且鄂武商作为一个百货

零售业的公司,落在武汉,其主要方向向
商业地产
倾斜,银泰肯定需要摆正它和武汉国资委的关系。”冀书鹏说。

  解除合同影响不大

  对于提高租金,冀书鹏认为鄂武商A和香港德信合作由来已久,作为一个常年合作的企业,武汉广场的租赁不能只按照实租的价格来考察。“不但需要看租金,也要看鄂武商在武汉广场管理公司股权中的获益。”冀书鹏说。

  鄂武商A表示,租赁合同解除后,公司将收回武汉广场自主经营,预计其经营水平不低于武汉广场的经营水平,鄂武商A的利润不受影响。

  冀书鹏认为,解除武汉广场的租赁合同,短期会给鄂武商A带来现金流的压力。“不过长期来看没有什么问题。解除合同对鄂武商的经营实体基本上没有影响。”冀书鹏称。

  鄂武商A2月1日、2月2日和2月5日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以上,鄂武商A表示,公司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昨日,鄂武商A的股价继续上涨2.94%,收于7.71元。

   陈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