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兴业引领新一轮金融上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0:42 中华工商时报

  IPO募集约160亿补充资本金应对国内外竞争对手

  兴业银行股票今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这是今年内地资本市场公开发行上市的第一家金融股。金融界人士分析指出,2007年是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的第一年,兴业银行的上市将开启金融机构新一轮集中上市潮。

  兴业银行在上海、广东、北京等地展开全国巡回路演和网上路演后,得到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的广泛认可,市场反应十分踊跃。据统计,兴业银行新股申购资金超过1.16万亿,创下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历史最高记录,成为新股申购资金首次超过万亿元的股票。

  兴业银行A股IPO(首次公开发行

股票)迎来超过万亿元的申购资金,这多少有点出乎外界的意料。福州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黄志刚教授认为,作为总部在福州的一家中等规模的股份制银行,兴业银行能够吸引如此多的资金,说明目前国内市场上的资本流动性非常强,资金异常充裕;也反映出自2006年以来内地A股市场的热度不减,特别是2006年年底以来银行板块受投资者追捧的势头不减。

  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说,兴业银行此次公开发行10.01亿A股,发行价为每股15.98元,募集约160亿元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和风险承受能力。

  福建省专门从事金融研究的专家黄玉泉指出,目前中国加入W TO过渡期已结束,金融机构不但面临内地同行日益激烈的竞争,更面临境外资本强势进入的威胁。在此背景下,内地金融机构必须在短时间内谋求最大的发展空间,以巩固自身市场地位和行业竞争力。内地金融机构要做大做强,拥有充足的资本金是关键。

  近3年来,兴业银行资产、存款、贷款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5.42%、30.78%、24.32%,增长速度在中国各家商业银行中位居前列。同时,兴业银行在北京、上海等中国主要城市设立了32家分行、300多家分支机构,与全球800多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机构网络的快速扩张、业务量的快速增长,要求兴业银行必须补充资本金。

  黄玉泉认为,此前一些国有商业银行公开上市的目的主要是改变公司的经营机制和经营理念,改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而今年内地准备公开上市的一批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其上市的目的和兴业银行一样,是为了适应行业竞争的需要,适时补充资本金。

  业内人士认为,2006年下半年,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相继加盟A股,使银行股成为拉动大盘大幅上升的主力。兴业银行上市则拉开了今年中国A股市场金融板块“大扩容”的序幕,中国金融业将迎来新一轮集中上市潮。(康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