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铝业通过A股上市将增强垂直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0:38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张娜2月5日北京报道 惠誉(北京)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今日对中国铝业A股上市的正面影响发表评论。惠誉认为,此次新股发行对公司影响为正面,将充实该公司的资本并支持其信用水平。

  惠誉认为,新股发行之后的合并将进一步改善其上游铝土矿资源、氧化铝提炼和下游电解铝业务之间的整合,进而强化该公司在行业整合过程中的领先地位。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铝业,评级‘A-’/稳定)将在上海股票交易所发行12.4亿A股,融资82亿元人民币,用于收购其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山东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1%)和兰州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8%)的股份。

  惠誉亚太企业评级部联席董事陈东明认为,“虽然氧化铝价格不断下降,但下游电解铝业务的经营扩张给该公司带来了稳定的收入增长。”展望未来,该公司拟收购其母公司旗下的三家电解铝公司,即兰州连城铝业、铜川鑫光铝业以及包头铝业。借此,2007年该公司电解铝的产能将达到340万吨,年比增长25%,占35%的国内市场份额。”

  随着越来越多的氧化铝产能投入生产,中国铝业的垄断供货商地位将进一步被削弱,中国铝业在国内氧化铝的市场份额可能从2005年的90%下降至2007年的55%。尽管惠誉预计氧化铝的现货价格仍将面临向下的压力,但由于中国铝业改善了其上下游业务的平衡度,氧化铝业务对中国铝业利润的负面影响仍在可控范围之内。惠誉预测电解铝业务将占中国铝业2007年营业收入的60%以上,相比2005年的35%。

  “如果不能密切监控氧化铝产能的过热投资,中国的氧化铝制造商将有可能重复供应过剩、竞争加剧、利润率下降直至严厉的

宏观调控政策出台这样一个经营周期。”陈东明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