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兴业银行带银行股走出阴霾难度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0:33 中国经济时报

兴业银行带银行股走出阴霾难度较大

  -本报记者 赵红梅

  2007年第一支银行股——兴业银行(601166)今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亮相,发行价为每股15.98元,今日开于24.80元,收于22.18元,较发行价涨38.8%,盘中最高25元,最低22.01元。成交量约1.7亿股,成交额逾40亿元。

  今日沪指仍延续上周跌势,低开低走,指标股整体下跌,兴业银行上市高开低走,在银行板块整体下挫的背景下,午盘略微下行。

  兴业银行此次IPO共发行10.01亿股,融资规模约16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本次募集资金净额约为157亿元。在此前的网下配售和网上发行阶段,分别以2240多亿元和9370多亿元的申购资金量,创下中国资本市场历史最高纪录。

  “在银行股板块上周整体性的大跌背景下,兴业银行今日能开出24.80这个价位已相当不错,但还是略低于市场普遍预期。”兴业

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

  兴业银行网下及网上申购期间不少券商均乐观于其上市后表现,申银万国分析师励雅敏认为兴业银行合理价在21.3元,国金证券李伟奇认为上市定价23.89元较合理,中金公司、银河证券给出的上市定价区间分别为19.4~27.2元、19.25~29.58元。

  一位分析师认为,兴业银行走势高开低走,并没有如同预期那样带动银行板块企稳回升,反而给权重较大的银行股的运行方向造成了不利的指引,同板块的招商银行华夏银行以及民生银行均出现了大幅下挫,现在银行股分歧加大,兴业可能还会震荡向下,但下跌空间已经有限,如果定位成功,则会直接带动银行股群体走好。

  作为目前占指数权重最大的板块,银行股板块在上周大盘的暴跌中“一马当先”。上证指数上周跌幅达7.26%,权重排名股市前两位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周跌幅分别为8.37%和3.92%,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的周跌幅更是在10%以上。

  “兴业银行带动整个银行股走出阴霾难度较大,而且对市场的直接影响短期内难以体现。况且目前的市场走势相当复杂,很难判断兴业银行上市后的短期定位及其对大市的影响,不过作为具有较大市值的银行股,兴业银行完全可能通过对其它金融股的影响来间接影响大盘。目前,金融股的泡沫已受到大幅挤压,股价估值合理,投资者可对兴业中期战略性持有。”联讯证券分析师认为。

  2月5日,兴业银行公布2006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其利润总额由2005年的35.44亿元增加到50.22亿元,增长41.7%,净利润37.20亿元,较2005年增长了50.9%,净资产收益率22.87%。

  分析师指出,虽然近期大盘有所调整,但兴业银行的效益很好,成长性较好,投资能力和成本控制都较强,又是新股,上市后会受到市场的追捧、吸引资金进入的,有望成为内地最贵的银行股。兴业银行如果能定位成功,有望带动银行股群体走好,并令大盘在经过一段下滑后企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