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北京城建定向增发终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7:14 北京商报

北京城建定向增发终落槌

  作者: 刘杰

  在提出定向增发申请经半年多后,北京城建(600266)终于等来了证监会的“通行证”。北京城建于2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200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已获批。公司获准向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了1.41亿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最终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8.5元/股,募集资金净额为11.690226亿元人民币。

  而这也是北京城建自上市以来首次通过定向增发再融资。

  公告显示,公司2006年非公开发行

股票方案是在今年1月18日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文的。1月22日,10家机构投资者向主承销商指定账户缴纳了认股款,其中公司控股股东城建集团认购2000万股。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11.985亿元人民币,募集资金净额11.690226亿元人民币。本次发行股份将于2007年2月5日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将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该部分股票(不含城建集团持有的股份)于2008年2月5日上市流通、城建集团持有的股票于2010年2月5日上市流通。

  本次发行后,北京城建总股本将达到7.41亿股。其中,大股东城建集团持股比例由原来的71.86%被稀释到55.53%。不过,依然牢牢地占据着控股股东的位置。

  早在2006年7月,北京城建就公告了定向增发的意愿。根据公司董事会设想,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2亿元。其中,集团公司拟以现金认购不低于1200万股。募集资金拟增资北京城建兴华地产公司、专项用于北京市小营项目一级土地开发和石榴庄住宅项目的开发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在去年8月公司的一个小型媒体见面会上,公司董秘张财广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国六条”规定,

房地产企业自有资本金比例达到35%才能从银行贷款。而公司一季度的财务数据也显示,公司短期借款已达13亿元,货币资金为5.36亿元,可随时支配的资金并不多。在此背景下,充分利用好股市的融资渠道就成为公司的上上策。

  不过,由于当时为防范基金因过多申购定向增发股票引发流动性风险,证监会收紧了定向增发审批,尽管各项指标达标,但融资需求迫切的北京城建并没能很快地迎来“解渴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