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或影响负面 大盘蓝筹让位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3:22 证券导刊

  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2007年1月进行了本年度第1次(总第25期)基金经理调查,本期调查的起始日为1月4日,截止日为1月15日。此次调查,我们共对国内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及保险公司投资管理部门的105名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发出了问卷,收回答卷65份。在此,我们向大力支持我们工作的基金经理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期摘要:

  ● 调控预期居高不下 盈利有望持续增长

  95%的基金经理认为12个月后国内CPI将上升,06年5月份以来,预期上升净值一直维持在80%以以上,本期预期上升净值为93%,创出05年以来新高。基金经理对升息的预期也随之上升,认为12个月后短期利率将上升的占92%,比11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认为利率将下降的人数比率从上期的21%下降到本期的2%。

  仅有3%的基金经理认为不会有新的调控措施出台,预期政府将会采取行政性与市场化配套调控措施的人数比率高达83%。尽管普遍预期

宏观调控在所难免,基金经理对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的增长预期却是节节高升。75%的被调查者认为
中国经济
处于景气周期中期,仅有15%的人认为进入了景气末期。90%的基金经理认为12个月后上市公司每股盈利将上升,其中33%的人预期将升10%,57%的人预期将升20%或以上,认为将下降的仅占2%,不过预期上升净值从11月份的95%降至88%;基金经理对未来12个月的盈利增长预期在06年1月见底,之后盈利预期增长率不断上升,目前平均预期增长率为15.20%,创05年1月以来的新高。

  ●认为高估人数攀升 股指期货或影响负面

  认为国内股市估值偏高人数本期大幅攀升。有51%的基金经理认为国内股市高估,比11月份增加了23个百分点;认为估值合理的占35%,比上期减少6个百分点;认为低估的人数为14%,减少了17个百分点;高估净值为37%,较11月的-3%上升迅猛。自06年3月份以来判断市场高估的人数逐渐增加,但一直处于少数,本期首次上升至半数以上。

  基于对市场风险上升的判断,被调查者关于股指期货有利于股市上涨的预期也正发生根本变化。根据去年9月份的调查,基金经理对股指期货推动市场上升或是下降的判断分别占53%和8%,正面判断明显占上风;而最新结果显示,认为股指期货将推动市场上升的人数仅占17%,而认为将影响负面的人数占37%。

  尽管判断市场高估人数上升,基金经理对07年的股市投资收益率仍然有较高期望,但乐观程度比06年有所下降。86%的被调查者认为未来12个月债券收益高于股市收益的可能性较小或几乎不可能,06年5月份的调查数据为98%。56%的基金经理认为07年的投资回报率在10-30%之间,28%的人数预期收益率在30%以上,更有5%的基金经理预期收益率将超过50%;去年5月份预期收益率超过30%的有63%,几乎是目前的两倍。

  如果未来3个月内股价下跌10%,有58%的人愿意买入

股票,较上期下降12个百分点;选择卖出和不操作的人数分别占8%和34%,买入净值为50%,比11月份下降了17个百分点。该数值自05年11月以来一直处于下跌通道。如果未来3个月内股价上涨10%,选择买入、卖出和不操作的人数分别为11%、23%和66%,卖出净值增加16个百分点至12%,但仍位于1年多来的相对较低位置。这两组调查数据显示,投资者买入股票意愿下降,卖出股票的意愿有所增强,被调查者谨慎情绪抬头。

  ● 成长取代大盘蓝筹 通讯医药最为看好

  在未来12个月,大盘蓝筹股不再受基金经理青睐,倾向于投资该类股票的人数仅占18%,而上期该数据为48%;偏好中等市值绩优股和小市值成长股的人数均为35%,分别较11月上升11和15个百分点;看好重组类股票的人数最少,仅占12%。

  未来6个月内,通讯和医药类股票被最多的基金经理认为将超越大盘,分别占43%和42%,但较上期的62%和44%明显降低;传媒和日用消费品类股票被看好程度也比较领先;判断通讯、医药、传媒和日用消费品将超越大盘的净值分别为39%、33%、26%和24%。11月份被认为将落后大盘最多的汽车类股票受青睐程度大幅增长,超越大盘净值由上期的-24%升到19%。零售、科技和公用事业等行业的被看好程度也有提升,超越大盘净值均为15%,分别比上期增长16、12和10个百分点。科技股一直是被认为高估的板块,但9月份后基金经理对科技股的态度发生明显变化,本期科技股虽然判断超越净值只有15%,但却创了历史新高。被调查者对零售股的情绪波动较大,7月份43%的人数判断其被高估,而现在认为其将落后大盘的仅有8%。金融类股票明显受到冷遇,基金经理对金融类股票的乐观情绪在9月份达到高点,对金融的判断超越大盘净值由上期的69%骤降到12%。基础材料是当前仅有的超越大盘净值为负数的行业,其11月份数值也为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9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