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从天气预报看股价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7:31 证券导刊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从天气预报看股价变化

  “赚了6倍,6倍,一年不到,一年不到的时间。”2006年6月,谈到刚刚全部减仓的南宁糖业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是一脸的兴奋,广州6月的高温丝毫没影响他的心情。

  南宁糖业,一家位于广西南宁的全国最大糖类上市公司。2004年上半年,随着糖价的回升,南宁糖业的业绩出现快速增长,增幅高达85%! 这时,偶然的一次业内朋友的聚会,让南宁糖业走进了朱平的视野。

  “他们说这个公司很好,说可能2005年业绩会更好。”

  对企业基本面变化的敏感,让朱平开始关注起南糖,为了了解到更具体的企业信息,广发基金行业研究员冯永欢来到了南宁进行实地调研。

  “它叫做04、05榨季吧,正是处于这个上升的初期。所以我们那时候觉得它可能会有很好的机会。”

  在南宁,南宁糖业繁忙的压榨现场给实地调研的冯永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到广州之后,冯永欢向公司提交了建议买入的调研报告。

  “当时买的,也就七块多钱,可能六七块钱开始买了。”广发聚富基金经理易阳方。

  2004年的3季度,在研究员实地调研的基础上, 广发基金投研团队一致看好南宁糖业自身的增长,随即广发基金旗下的两只基金开始大笔买入南宁糖业,南宁糖业的股价在那时也是大幅上扬,一度冲破12元,而南宁糖业10月份公布的3季度0.47元的业绩,似乎也证明了广发基金投资判断的正确。一切好像都顺风顺水。然而,这时南糖股价却出现了横盘滞胀。不久,朱平听到了一个非常不愿听到的消息。

  “我们就开始听到这个干旱,广西干旱,大概实际上就这个时候,我们就知道它干旱了,所以那段时间就是很烦燥。”

  2004年底,广西地区出现了大旱,降水量创出了近50年的最低数量。突然而至的旱情,让朱平在那段时间心情非常的郁闷。四季度,是广州一年里气候最宜人的季节,但朱平坦言,那时根本无法去享受天气的惬意,朱平在那时似乎已经将全身心都投入到对南宁天气的关心上了。

  “我们对广西的旱情非常关心,每天上班来了第一件事情,我们就要看看

天气预报,讨论一下南宁有没有下雨,南宁是不是肯定会下雨。 当时就很有意思的,我说我们,做投资做来做去,怎么关心天气预报了。”

  在那段日子里,看天气预报居然成了朱平他们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但广西的旱情到底有多严重,天灾对南宁糖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朱平等人心里还是没有底。为了了解广西旱情的实际情况,基金经理易阳方索性亲自走了一趟南宁。

  “坐飞机的时候,看那个下面,这个池塘也好,基本都没什么水。然后在丘陵地带看的话,那个甘蔗都比较枯黄,而且就是一个小,一个矮。这样我们就觉得这个产量会非常的有问题。”

  南宁糖业的甘蔗田,易阳方走了个遍,但满眼的枯黄瘦小让他只能不助的摇头。而实际的调研结果也让朱平、易阳方等人打消了那一点点侥幸心理,广西的旱情要比想象的严重的多,南糖业绩出现下滑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在明确了对公司基本面的判断后,基金经理们做出了一致的决策。

  “可能亏一点钱吧。还陆陆续续也是在七八块钱开始卖。从自己来讲,买

股票,或者是说,投资的心血,结果是亏钱的,肯定是不舒服的。” 易阳方 。

  虽然心又不甘,但广发的两只基金,还是在2005年初,微幅亏损的情况下,全部减持了南宁糖业。当回忆起这次亏本投资,广发稳健基金经理何震却是显得很平静。

  “因为基本面的变化这个是你没法去预测的。我觉得重要的是,你在知道这个事情以后,怎么去反应,怎么去应对。”

  也许正是这种对基本面风险合理控制的魄力,让广发基金规避了随后而来的更大的风险。2005年4月21日,南宁糖业发布一季报,业绩由04年底的每股0.46元,骤降至2分钱。此后,南宁糖业股价伴随着业绩的大幅缩水,一路下滑。而同一时间,糖价从4000元高点最低下滑到2000元。但就在利空消息满天飞,大家对南宁糖业避之犹恐不及的时候,刚刚在这支股上遭受切肤之痛的朱平,却有了让市场有些诧异的决定。

  “ 就是当一个周期性的股票,它很差很差的时候,就是我们需要,研究员需要重点研究的,我们基金经理需要重点关注的时候。”

  就在市场普遍看空难宁糖业的时候,朱平却认为,根据对周期性行业特征的判断,这时的南糖已经处于周期的底部,这时候南宁糖业的业绩拐点应该即将出现了。而为了证实这种判断,广发基金的投研团队三赴广西,再次来到南宁糖业实地调研。

  “从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的话,也是觉得是不错。产量是应该比上个榨季,也就是05、06榨季,要比04、05榨季要好一些,要会上升。”广发基金行业研究员冯永欢 。

  “从周期性讲,只要这个行业,有复苏的一天,那么南宁糖业肯定是受益最大的一个。” 广发聚富基金经理易阳方也同样认同这时南宁糖业的价值被低估。

  调研结果出来后,广发基金旗下的四只基金先后杀入到南宁糖业这只处于周期低谷的个股。

  “ 大概四块,四块四左右,就买了四百多万股。当时,四百多万股已经很多了,当时是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广发小盘基金经理陈仕德那时也是非常看好南宁糖业未来的上升空间,而性格果敢的他也是大笔杀入南宁糖业。

  这一次,老天爷似乎也被广发基金的执著与专业所感动。此后的日子,顺风顺水。当日历翻到2006年初的时候,南宁糖业在二级市场开始从低谷攀升,而整个

证券市场的回暖以及股改因素也加速了股价的快速上扬。

  3月31号,南宁糖业发布股改公告,股价突破10元, 4月22号,南糖公布一季报,每股收益0.65元,增长3倍多,创历史同期最好业绩。5月17号,南糖实施股改复牌,当天创出历史新高19.77元。就在南宁糖业创出历史新高的时候,广发基金却开始了减持。

  “我们觉得一个周期性的股票,应该是在他业绩最好的时候,去卖它的,市盈率最低的时候去卖它的。”何震,广发稳健基金经理。

  “我们是股改实施第一天,全部清仓。”广发聚富基金经理。

  2006年 5月17号,复牌当天,南宁糖业在创出历史新高的同时,也创出了37%的历史最大换手率。似乎正是这种天量的换手率让广发旗下四只基金在这一天顺利的将南宁糖业全部减持。而如此短的时间里,便攫取了如此高额的利润,朱平也是感慨良多。

  “赚了6倍,6倍,一年不到,一年不到的时间。但是这个有运气的成分,确实有运气的成分,所以这个我们做完了之后,觉得有点刀头舔血那种。”

  谈到这次投资,过了好多天的朱平似乎仍有些心惊胆战。而此后南宁糖业的表现也验证了广发基金的判断。南宁糖业的股价从最高点一路下滑,而公司中报显示第二季度仅仅盈利3分钱,随后三季度预亏的公告则似乎昭示着南宁糖业一个新的周期的轮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