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石化1元甩卖上市壳资源 长江证券嫁入石炼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9:32 京华时报

中石化1元甩卖上市壳资源长江证券嫁入石炼化

  绯闻女王长江证券嫁入石炼化

  本报记者 张艳

  筹划已久的中石化清理A股上市公司战役再下一城。1月23日,中石化、长江证券、S石炼化三方悄然达成一系列协议,快刀斩乱麻,一举解决三方烦恼事:中石化清理子公司,长江证券借机上市,S石炼化完成股改。

  此役之后,中石化旗下还有S京化二S泰石油S岳兴长S鲁润S上石化S仪化纤等众多壳资源,正在清理上市子公司的中石化无疑给券商、股民提供了无限遐想的机会。

  中石化1元卖壳

  昨天,S石炼化一纸公告将这一事件公开。“届时,我们都不在上市公司了,随着石炼化走。”S石炼化证券事务代表李金瑞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开场。

  根据1月23日中石化与S石炼化签署的协议,中石化将带走S石炼化所有资产、负债,甚至人员,从而使S石炼化成为一个净壳。

  据岳华和毕马威华振两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石炼化目前处在亏损状态。截至2006年9月30日,石炼化资产总额32.90亿元,负债总额37.34亿元。

  “中石化承担了原本要所有股东(包括流通股东)一起承担的负债。”对此,中石化内部人士介绍,“按照股权划分的话,综合下来,流通股东应承担约1亿负债”。

  更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协议,石炼化在成为一个净壳后,中石化持有的S石炼化全部超过9亿的股权,仅作价1元现金,由S石炼化回购。而在我国A股市场,一个净壳一般估值几千万元。

  据悉,中石化是石炼化的单一大股东,占其总股本的79.73%。S石炼化总股本超过11亿股,剩余的2亿多股全部为流通股东。

  “中石化为何卖壳不要钱呢?”部分分析师昨天纷纷对此表示不理解。不过,长期跟踪中石化的申银万国分析师黄美龙解释:从历史可以看到,中石化卖壳大多不收钱,比如之前中石化已经卖掉的湖北兴化和中国凤凰。

  该人士解释,中石化更看重的是一次性解决了股改和清理A股上市公司的麻烦。据悉,中石化于2000年相继在香港、纽约、伦敦、上海四地上市时,就已经承诺要逐渐清理上市子公司。

  绯闻女王终借到壳

  凭着这次交易,签约的另一方——长江证券,则借机解决了酝酿已久的上市问题。

  “12月上旬,一听说中石化有意卖壳,我们就向中石化递交了借壳申请。”昨天,长江证券公关部一王姓女士介绍,“当时并没有定具体哪家,而是等中石化从众多壳中分一个。”

  据悉,据中国证券协会业统计,2006年1至10月,在100多家券商中,长江证券总资产排位14,自营业务收入第6位,净利润15位。

  长江证券酝酿上市在圈内众所周知,更曾被冠名股市借壳“绯闻女王”,传闻借壳的涉及东湖高新、ST幸福、武汉塑料、美尔雅、黄海股份、*ST万鸿等十数家公司。尽管昨天长江证券王女士证实,曾接触的只有东湖高新一家,但“绯闻”不断无疑显示了长江证券借壳的急迫心态。

  值得玩味的是,12月中旬,长江证券特意设立的上市工作小组设在了北京,此举有一点“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味道。

  最终,石炼化在1月23日花落长江证券。长江证券、中石化和石炼化达成了协议,石炼化根据石炼化流通股2006年12月6日停牌前20个交易日的均价为7.15元/股来算,向青岛海尔、湖北能源、上海海欣等长江证券的全体股东发行14.408亿股,从而将价值103亿元的长江证券“吸入”上市公司的壳内。

  最终,长江证券所有的业务、人员进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将更名长江证券。而且,长江证券股东提出,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1.2股。

  中石化批发壳资源

  “石炼化复牌后,可以看到的是数个涨停板。”昨天,多个分析师以及股民如此预测。石炼化2005年亏损近16亿元,2006年前三季度亏损7亿多,而长江证券2006年盈利超过4亿元。

  事实上,目前股市里的多日涨停明星,正是券商的借壳公司。其中,S锦六陆被东北证券借壳后,从1月9日复牌起便走上了漫长的每日涨停路,截至昨天,拉出11个涨停板,从当初的9.55元涨到16.34元,每股涨价超过6元。此外,海通证券借壳的都市股份出现8个涨停板,广发证券借壳的延边公路有6个涨停板。

  值得一提的是,中石化正成为众多未上市券商紧盯的对象。迄今,中石化旗下A股上市子公司,还有S泰石油、S岳兴长、S京化二、S鲁润、S川美丰、S上石化、S仪化纤以及香港上市的中石化冠德。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未股改的上市公司所剩无几,中石化旗下竟然还有多达7家拖尾公司,监管机构已经数次发文催促加快股改步伐,中石化无疑压力巨大。

  昨天,中石化内部人士介绍,正在加紧旗下子公司股改的步伐。其中,S泰石油曾一度与新汶矿业集团商谈重组,但重组事宜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短期内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中石化已在积极研究其它重组和股改方案,S京化二则正在和国元证券商谈借壳的事情,S鲁润也正与永泰地产集团商谈。

  据了解,卖壳成为中石化比较中意的清理子公司的方式。事实上,中石化可选择现金回购、吸收合并、卖壳等多种途径,但卖壳无疑是最便捷、最经济的方式。

  据悉,早在2006年2月,中石化花费143亿元真金白银,对四家A股上市子公司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石油大明进行私有化。然而,时至今日,上述四公司的尾股收购尚未完全结束。而采用卖壳方式,不仅不用动用大笔资金,更主要的是,可以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