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汇邦旅业欲要约收购华邦制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0:13 东方早报

汇邦旅业欲要约收购华邦制药

  华邦制药(002004)昨天发布公告称,重庆汇邦旅业有限公司(下称“汇邦旅业”)拟向华邦制药全体股东发出收购要约。分析师认为,考虑到汇邦旅业是大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此举的实质是大股东增加控股权,以达到绝对控股的目的。业内人士指出,这可能是继苏泊尔之后又一例部分要约收购案。

  根据公告,汇邦旅业董事会1月18日一致通过以下决议:拟向华邦制药全体股东(与本公司一致行动的人除外)发出收购其所持有的华邦制药部分股份的要约,以部分要约收购方式受让华邦制药已发行全部股份5%的股份,合计660万股。要约收购期限为《华邦制药要约收购报告书》公告之日次日起30个自然日。要约收购价格为10.00元/股。

  公告称,汇邦旅业希望通过本次收购以持有华邦制药一定比例的股权,改变目前华邦制药股权结构中自然人持股比例过高、法人持股比例较低的局面,稳定和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为公司下一步健康发展奠定基础。本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华邦制药的上市公司地位为目的。“我们认为汇邦旅业发出要约收购其实质在于增加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以达到绝对控股的目的。防止出现恶意收购的现象。”国金证券医药行业研究组分析师宋争林昨天说。他表示,以2006年中报持股比例分析,有限售条件股份为8811万股,占总股本的66.75%,无限售条件股份4389万股,占总股本的33.25%。在有限售条件的股份中,大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实际持股46.22%,处于相对控股地位。若能通过一致行动人控制的另一家子公司汇邦旅业要约收购上市公司5%的股权,则实际持股比例达到51.22%,达到绝对控股的目的。据了解,华邦制药大股东张松山同时也是汇邦旅业的第一大股东。去年,新《证券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对上市公司收购制度作出重大调整,首次允许收购人通过主动的部分要约方式取得公司控制权。此后,苏泊尔公告了SEB拟以股权协议转让、定向增发和部分要约收购相结合的方式,对苏泊尔进行跨国战略投资的消息,由此成为我国证券市场采用部分要约收购的首个案例。但该项收购目前尚未实施,故华邦制药可能成为我国首例已开始实施的部分要约收购案。昨天,华邦制药报收于14.29元,涨5.07%。早报记者 陈其珏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