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年中国企业上市五大事件评选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4:0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申林英

  日前,国内著名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融资研究机构清科集团最新评选出2006年中国企业上市五大事件。

  新红筹法规对中国企业红筹模式上市的影响被评为5大事件之首。该公司认为,2006年新红筹法规,即《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是由商务部、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行政总局、中国证监会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委于2006年8月8日联合发布的,自2006年9月8日起实行。《规定》对中国民营企业未来红筹模式上市产生巨大的影响。

  据分析,该规定主要表现在:首先,《规定》明确了特殊目的公司为实现在境外上市,可以通过跨境换股的方式收购境内公司,并且对相关审批程序和期限做出了规定。跨境换股为民营企业海外红筹上市拓宽了渠道,突破了以前单纯的现金收购模式,从长期看,《规定》将促进民营企业海外上市融资。但是由于跨境换股是新生事物,监管当局对此态度显得比较谨慎,短期内跨境换股模式还不会大规模运用。

  其次,相对于跨境换股模式,现金收购模式较《规定》颁布之前难度和门槛都大大增加了。《规定》要求特殊目的公司境外上市,必须经过证监会的批准,这是自取消无异议函之后,证监会重新掌管民营企业红筹上市审批权。此外,《规定》要求民营企业在境外设立特殊目的公司必须向商务部申请办理核准手续,特殊目的公司收购境内企业也必须经过商务部的批准。证监会和商务部两道前置审批程序的增加,增加了民营企业现金收购红筹模式上市的门槛和不确定性。从现实情况看,《规定》从实施到12月底,民营企业现金收购红筹模式上市数量并没有明显降低,主要是由于这段时间内上市的企业早以在海外设立了特殊目的公司,并且大部分都已经完成海外重组。预计《规定》的负面效应将在2007年一季度和二季度显现出来。

  被评为最有影响的IPO事件,工商银行香港、上海同时上市,全球历史上最大IPO诞生。2006年10月27日,中国工商银行同时在香港主板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在实施超额配售选择权以后,总计筹资220.38亿美元,打破1998年日本NTT移动通讯公司184亿美元的筹资纪录成为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IPO。其中H股定价为3.07港元,H股筹资160.81亿美元;A股定价为3.12元人民币,实施超额配售选择权后,筹资59.57亿美元。工商银行H股公开发售部分获得了75.7倍的超额认购,国内A股市场网上定价发行部分也获得了30.5倍的超额认购。上市当天,工商银行H股和A股分别较发行价上涨了15.0%和5.1%。

  作为中国资产规模、贷款规模和存款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按照以股份制为目标,通过财务重组、改造公司治理结构、资本市场上市,对国有商业银行的运行机制、股权结构进行彻底改造,实现绩效最大化的新一轮中国银行改革路线。从2005年4月股份制改造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然后获得150亿美元国家外汇储备注资,接着2005年7月份顺利完成财务重组,上市前引入高盛、安联和运通三家战略投资者,2006年10月27日香港主板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两地同时上市。对于工行而言,上市只是新一轮银行改革中的其中一环,远不是终点,在公司治理结构、经营机制和增长方式、风险防范机制等方面,工商银行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该公司还把如家酒店连锁NASDAQ上市评为第三大IPO事件,并认为此案例成为VC在非TMT领域IPO退出经典案例。2006年10月26日,如家酒店连锁成功挂牌美国NASDAQ。此次IPO,如家总计发行79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 ADS,发行价为每股13.80美元,超出了此前预期的每股10美元到12美元的价格区间,成功筹集资金1.09亿美元。上市当天,如家股价以25.44美元的价格收盘,较发行价上扬了84.3%,交易量为916.71万股,投资者认购相当活跃。上市后的如家将步入快速扩张的轨道,利用其资本和品牌优势在全国范围内圈地。

  作为一家非TMT领域企业,如家上市为创业投资机构股东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据悉,如家设立之初,引入了3家外资创业投资机构,他们分别是IDG、SIG以及美国梧桐投资公司,上市前分别持有如家13.5%、5.3%和22.5%的股份。如家上市后,IDG和美国梧桐投资公司分别退出变现3560.78万美元和2543.37万美元,上市后还分别持有8.0%和13.3%的股份。IDG总计投资如家200万美元,如家上市后,按照发行价计算获得高达40.0倍的投资回报。高额的回报将刺激更多的国内创投或者私募股权资金进入包括酒店业在内的非TMT领域。

  被清科认为对IPO趋势影响居第四位的NASDAQ中国概念股多元化趋势加强。

  一直以来,在NASDAQ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中,互联网领域占据着主导地位,IT类其它细分领域,例如通信/电信、半导体和IT服务则较少,非IT类中国概念股就更少。据统计,从2000年到2005年底,NASDAQ总计吸纳了12支中国互联网概念股,通信/电信领域4支,半导体和IT服务领域各2支,非IT类服务业和生物/医药行业各1支。2006年,NASDAQ中国概念股IT细分领域得到充实,非IT类概念实现重大突破。2006年3月23日,富基旋风登陆NASDAQ,成为中国第一家在NASDAQ上市的软件企业;2006年10月26日,如家在NASDAQ挂牌,如家成为中国第一家在NASDAQ上市的非TMT领域纯消费类企业;2006年12月19日,富维薄膜山东有限公司在NASDAQ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在NASDAQ上市的传统行业企业;2006年11月9日,加拿大太阳能公司登陆NASDAQ,成为中国第一家在NASDAQ上市的新能源企业,12月20日,中国另外一家新能源企业——江苏林洋新能源有限公司在NASDAQ挂牌上市。从互联网,到通信/电信、半导体、IT服务、软件,从IT类到生物/医药、传统行业、新能源,从非消费类领域再到消费类,NASDAQ中国概念股多元化的趋势逐渐加强。

  多元化趋势的背后是NASDAQ面临来自香港主板、新加坡主板和深圳中小企业板等资本市场对中国优质上市资源的争夺越来越激烈;以及随着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非IT类中国新兴行业企业的迅速成长。

  此外,清科还把国内资本市场互联网上市第一股——网盛科技的上市发行列为第5大IPO事件。

  2006年12月15日,浙江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盛科技”)在深圳中小企业板挂牌上市,它的上市结束了国内资本市场无纯互联网股的历史。网盛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互联网行业信息服务、行业电子商务、行业应用软件开发的垂直专业网站开发运营商,拥有并经营中国化工网、全球化工网、中国纺织网、医药网等行业类专业网站。此次IPO,网盛科技总计发行1500万股,其中网上定价发行1200万股,网下询价发行300万股,公开发行价为每股14.09元,筹集资金2695.79万美元。上市当日,网盛科技股价以68.10元开盘,开盘价比发行价上涨383.3%,最高曾达78元,以至于被深圳交易所临时停牌3次,以示交易风险。第三次临时停牌复牌后,网盛科技股价运行相对平稳,最终以62.8元收盘,较发行价上涨了345.7%,上涨幅度仍位列2006年国内资本市场所有上市新股之最。

  神话抑或是泡沫,各界人士对此褒贬不一。作为国内资本市场第一支互联网股,网盛科技受到市场追捧可以理解,但是如果首日上涨幅度如此之高,被某些机构投资者炒作互联网概念拉高股价的嫌疑实在不小,带来的市场风险也是不可小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