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人寿:H股将永远向A股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0:3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人寿:H股将永远向A股低头

  私募基金逆流地下钱庄 掘金海归股

  1月16日,中国人寿最高上摸到46.88元,最终大涨3.68%,收于45.05元。在投资者唱多中国人寿A股的同时,H股表现却大相径庭。中国人寿A股1月9日上市后,H股连跌三天,从28.8港元跌到最低的25.6港元。不过,中国人寿A股却不辱使命,至1月9日上市以来涨幅已达22%,较H股高80%。一举勇夺定价权。

  笔者认为,从长远看,中国人寿H股将一直向A股低头。

  首先,从大环境看,中国内地股市的一个周期性牛市已经来到,投资者的信心已经复苏,大笔的资金可以支撑股价的上涨。400亿的基金居然可以在几天内募集完毕,另外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的比例也可能上调到10%。对于这些投资机构而言,中国人寿这样的蓝筹肯定是重仓对象。

  其次,中国人寿本身的业绩表现决定了其受到资金的追捧。中国人寿在国内保险市场的龙头地位不可动摇,其市场占有率不仅没有因为众多新公司的进入而下降,反而有所上升。此外,中国人寿还投资了注册资本金达10亿元的财产险公司,这样的消息放在任何一个上市公司都足以推动其股价上涨。在此背景下,中国人寿和旗下的财险公司互相借力,必将推动其业务进一步发展。而业务的发展是股价的基础。

  最后,中国人寿的可运用资金是保险公司里最多的。就保险公司而言,承保利润一般都是亏损的,主要利润来源于投资利益。就股市行情向好的前提下,中国人寿可以取得更多的现金收益。而这些对于投资者而言比帐面利润来得更为真实。(王力/重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