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长征再诉华明 后者辩称当年带走的图纸是报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7:54 新浪财经

长征再诉华明后者辩称当年带走的图纸是报废品

  新浪财经讯 长征电器(600112.SH)与上海华明的恩怨近日再度激化。1月16日,长征电器的公告显示,该公司起诉包括上海华明及其实际控制人肖日明在内的“商业机密侵权”案已由广西区高院立案。

  长征电器再告上海华明

  在状告

维权律师严义明侵犯公司名誉权后,长征电器16日公告表示,该公司诉“广西柳州特种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华明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华明电力设备销售有限公司、肖日明商业机密侵权”一案,广西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已立案。

  长征电器请求法院判令四被告立即停止侵犯长征电器商业机密的行为,判令第二、第三和第四被告赔偿给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1亿元等。

  上海华明对此公开表示,“这完全是长征电器在恶意收购华明公司未果的情况下采取的又一蓄意报复行为”。

  上海华明所指的上一次“报复”是,2005年年初,长征电器向当地公安局报案,告上海华明及肖日明侵犯其商业秘密。据悉,警方已于2005年9月20日立案侦察,该案至今尚未终结。

  按上海华明此前的说法,之所以会遭“报复”,是因为两家公司在高压有载分接开关产品方面存在竞争关系。

  而作为对长征电器日前公告的回应,上海华明又声称,导致长征电器业绩大幅度下滑乃至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其与华明公司毫不相关的主营业务--低压电器产品销售业绩的锐减,诉讼完全是为转移长征电器员工、公众及监管机构的注意力而采取的一种混淆视听的行为。

  恩怨

  两家公司的恩怨因一桩举报浮出水面。

  2005年12月中旬,正处长征电器股改当口,该公司原销售部副经理李杰斌陆续向外界“爆料”,称长征电器存在“虚构销售合同、虚增利润、第三大股东与第一大股东有关联关系”等问题,并就此事以长征电器监事的身份赴证监会进行举报。

  随后,长征电器公告指责称,李杰斌在职期间,存在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公司巨额财产、侵犯商业秘密等多项违法行为。同时,长征电器办公室主任裴劲松更透露,整个事件的幕后策划是竞争对手上海华明。

  长征电器方面的说法是,上海华明德创始人即实际控制人肖日明曾在长征电器担任主要技术职务,因窃取高压有载分接开关引进技术图纸资料被开除,后成立了上海华明。长征电器办公室主任裴劲松指出,“一直以来,上海华明利用从长征窃取的技术秘密非法从事生产销售活动,并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大肆诽谤、恶意诋毁长征电器。”

  对“窃取技术”说,上海华明反驳,肖“根本不可能有机会接触引进图纸”。理由是,肖离开长征的时间是1984年8月初,而该引进图纸翻译及标准更改完成是在1985年。

  据公开报道,肖日明1979年调入长征一厂,主要参与有载分接开关项目的研发;1981年被派往德国MR公司考察学习;1982年曾担任从德国MR公司引进MV技术的领导成员之一;1985年肖被开除党籍;1986年长征一厂对肖做出开除厂籍、留厂察看两年的处分;1988年长征一厂做出开除肖之决定。

  “肖日明离开长征电器是执行机械部的安排,服务于国营企业,始终担任技术管理职位,按国家八级工资制领取标准工资。其从未涉及私人利益,也无从判定是为个人经济利益而涉及犯罪”。上海华明如是说。

  矛盾双方各执一词给肖离开的真实原因蒙上一层迷雾。

  是否有罪

  上海华明承认,肖日明1984年离开长征电器时曾带走图纸,但同时特别强调,这是“被长征电器作废处理后卖到废品回收站的报废图纸”。

  “从刑法角度解释:即使这样一个行为实属于侵犯商业秘密,也不能构成犯罪。”上海华明非常乐观。

  其理由是,1984年以前的产品是按1976国家标准生产的,而1988年出台了国家新标准,故1984年以前的图纸已失去实用性;肖日明带走的所有图纸均盖有作废章,是被长征电器卖到废品回收站去的,可见企业已对该图纸放弃了保密措施;肖日明的行为发生在1984年,当时的法律并没有任何有关商业秘密的概念。

  不过,已背有一案的当事人肖日明“赴美考察”至今未归。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长征电器2005年诉上海华明及肖日明一案被立案后,警方拟于当年11月对肖进行拘捕,但肖已远循美国。其间,上海华明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斡旋,要求长征电器撤回案件,但遭拒绝。

    今诉讼再起,足见长征电器已是轻易不肯罢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