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宝钢将控股八钢 券商报告预计八钢可能被卖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2:0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孔维纯

  宝钢集团收购八一钢铁集团终于水落石出。宝钢集团将通过出资30亿元现金获得重组后的八钢集团69.61%的股份,并由此成为八一钢铁的实际控制人。

  八一钢铁今日披露,新疆自治区政府已与宝钢集团签署《资产重组协议》,自治区政府和自治区国资委同意,以评估价值约为3.3亿元的土地使用权作为出资,对八钢集团进行增资。宝钢集团同意对八钢集团增资30亿元。增资完成后,宝钢集团和自治区国资委共持有八钢集团84.61%股权。其中,自治区国资委和宝钢集团分别持有八钢集团15%和69.61%的股权。本次收购尚需中国证监会对收购报告书审核无异议并豁免要约收购后方可履行。

  同日公布的《收购报告书》披露,在未来12个月内,宝钢集团没有处置其持有的八钢集团股权的计划;根据发展需要,可能继续增持八钢集团的股权。

  业内人士指出,宝钢集团目前具备2200多万吨钢的生产能力,八钢集团预计“十一五”末期生产规模将达到800万吨,这意味着《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提出的“到2010年形成两个3000万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的目标已经实现一半。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跨地并购所创立的“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模式将成为国内钢铁业并购的标杆,有利于推动全行业并购重组步伐。本次收购也是宝钢集团贯彻落实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首例市场化操作的产业整合,标志着我国钢铁工业重组迈出了重要一步。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宝钢集团在《收购报告书》中没有提及两家上市公司可能“同业竞争”的问题,未来八一钢铁的角色定位尚存悬念。从宝钢未来整合的可能性来看,大致应包括如下方式:一是通过换股等方式由宝钢股份吸收合并;二是使宝钢股份成为其大股东,统一利益主体;三是通过限制产品种类和型号规避同业竞争;四是剥离资产使其成为净壳。有券商在研究报告中预计,未来八一钢铁存在被卖壳的可能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