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年报业绩预告 红肥绿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0: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年报业绩预告红肥绿瘦

  环境改善和经营能力提高是净利润增长主因,普遍增长幅度在50%以上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昆明

  随着年报披露期的日益临近,近期进行业绩预告的公司也不断增多。由于2006年年报是股改基本完成后上市公司的第一次集体披露,从最新公告的这些公司业绩预告来看,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行业宏观环境的改善和公司经营能力的提高,净利润增长的幅度普遍在50%以上。

  在去年股市红火的铺垫下,投资者对公司年报给予了高度关注,从中我们能否找到支撑中国股市“黄金十年”的有力证据?

  业绩预增公司过半

  今日14家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9家预增,3家预亏,1家调整业绩,1家预警,预增的幅度都在50%以上。

  云铝股份(000807)预计2006年度实现净利润同比上升100%至150%,其2005年实现净利润1.4119亿元;太钢不锈(000825)预计净利润上升200%至250%,2005年实现净利润为7.76亿元;黑猫股份(002068)预计净利上升75%至90%,上年同期利润为3085万元;深南光A(000043)预计增幅为50%至100%,超声电子(000823)预计增幅为50%至70%,S江钻(000852)预增幅度为100%,第一铅笔(600612)预增70%以上,哈高科(600095)、复星医药(600196)预增为50%以上。

  3家预亏公司分别是太原刚玉(000795)、S*ST实达(600734)和S*ST北亚(600705)。其中太原刚玉预亏3.75亿元左右,公司称这是由于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应收款项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以及受环保和供电影响导致棕刚玉产量减少、电费大幅增加。另外,有色金属类原材料的采购价格大幅上涨,产品销售价格滞后,也是公司大幅亏损的主因之一。S*ST实达和S*ST北亚则表示公司2006年将连续第三年亏损,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此外,风神股份预计2006年净利润将同比大幅下降,但没有透露具体数字,其上一年度的净利润为1.15亿元;长航凤凰则调整了此前的业绩预告,表示2006年度实际净利润要低于此前预测。

  宏观环境在改善

  在今日公布的9家公司业绩预增公告中,几乎所有的公司在解释2006年度净利润之所以实现大幅增长时都谈到了一个原因,那就是行业宏观环境的改善。

  云铝股份在预告业绩将上升100%至150%时谈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料———氧化铝价格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加之各种铝产品价格未有明显变化,使得公司盈利能力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太钢不锈2006年的净利润实现了200%至250%的增长,公司称业绩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2006年四季度公司主要产品价格连续上涨。黑猫股份、超声电子、第一铅笔等7家公司也都表示,原材料价格下降、公司产品价格上升及市场行情向好都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因。

  经营能力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各家公司在强调行业宏观环境改善的同时,也不忘提醒投资者公司管理层经营能力的改善也是业绩实现大幅上升的主因之一。比如云铝股份就认为,公司2006年在稳定电解生产、挖掘加工潜力的基础上,细化了成本管理措施,降低了生产成本、控制了费用;同时改善出口结构、采取措施规避风险,提高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太钢不锈则指出,公司完成钢铁主业整体上市后,公司的营运效率和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超声电子等预增企业也认为,公司以行业领先的优势,不断增强产品盈利能力和企业综合竞争力,从而使公司2006年度净利润大幅度增加。

  此外,随着股市的红火,今年投资收益的迅猛增长也为公司净利润增长作了不少贡献,比如S江钻预计2006年净利润增长100%,其中出售所持华工科技

股票就实现了8000万元的投资收益。复星医药也表示2006年投资收益增幅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