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酒业雄起古井集团趁势再度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0:1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酒业雄起古井集团趁势再度挂牌

  证券时报记者 袁立波

  白酒业的并购重组正步入一个活跃期。继维维股份重组双沟、中糖入主S酒鬼酒后,曾经挂牌出售股权但“无疾而终”的古井集团,今日将在合肥产权交易中心再次挂牌,挂牌标的为该集团的100%股权。分析人士指出,在酒类股票一路狂奔的时期再度挂牌转让古井集团,交易成功的概率无疑会大大增加。

  改制转让一波三折

  据悉,ST古井(000596)日前咨询古井集团管理层得知,古井集团国有产权将于今天在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拟转让亳州市国资委所持有的古井集团100%的股权,挂牌期限为2007年1月16日起至2007年2月13日止。

  据了解,此次挂牌已是古井集团股权近年来的第二次挂牌出售。2005年11月7日,古井集团国有股权在合肥市产权交易所首次挂牌出让(挂牌底价10.8亿元)。该次转让公告发布后,虽然有多家国内和国外的意向受让方与亳州市国资委联系和接触,但在50天的有效期内,亳州市国资委却未能与有关意向受让方达成共识,该次挂牌转让最终以失败收场。

  2006年3月21日,亳州市国资委又在合肥市产权交易所发布招商公告,招商事宜即为古井集团国有股权转让。招商信息发布后,陆续有战略投资者远赴亳州进行考察。但遗憾的是,这些战略投资者的接触与考察,都只开花不结果,陆续到来的考察者,均未能和亳州市政府签署任何协议。

  知情人士透露,那些对古井集团感兴趣的战略投资者,包括深圳万基集团、香港嘉鑫控股集团、泰国TCC集团和四川富临集团等中外公司。

  古井集团的改制转让迟迟难以落棋,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分歧可能在战略投资者接手古井集团所花的代价上。

  白酒重组恰逢“天时”

  虽然古井集团的改制重组过程艰难复杂,但白酒业在资本市场的卓越表现,正悄然改变着古井集团改制的外部环境。

  在二级市场上,以贵州茅台、

五粮液为代表的绩优白酒公司,引领着其他白酒上市公司,成为许多机构投资者竞相扎堆的对象。并且,白酒板块的公司在股价上也有着令人惊叹的表现。昨日,贵州茅台成为沪深首家冲过百元大关的公司,最高价达102元。

  同时,白酒业的这种外部环境,也刺激了其他类似于古井集团的白酒公司重组。不久前,S酒鬼酒的大股东股权拍卖尘埃落定,代表中糖集团的中皇有限公司通过竞拍,获得S酒鬼酒7780万股国有股权,以此拉开了中糖重组S酒鬼酒的大幕。

  而维维股份饮马双沟,也在白酒业市场引起一定反响。2006年11月,双沟酒业38.27%股权项目评审工作结束,维维股份被确定为双沟酒业38.27%股权的受让方,股权受让价格为8000万元。

  “或许是觉得目前已是白酒业重组的大好时机,古井集团选在此时第二次挂牌寻求战略投资者,可能有这层天时的考虑。”一位观察人士分析道,“但难度还是较大,影响改制的主要因素是其历史原因以及古井集团的资产复杂性。”

  复杂的产业帝国

  目前,古井集团已是安徽省重点企业集团之一,其产业除为人熟知的白酒外,还横跨酒店业、

房地产业及类金融业等多种产业。

  据古井集团招商资料介绍,古井集团控股或参股的企业包括S古井(持股比例为65.96%)、安徽古井酒店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100%)、安徽古井房地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99.33%)和东方瑞景企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0%)等多家公司。

  目前,白酒业是古井集团的支柱产业。S古井是中国白酒行业的著名企业,目前已形成两大香型(浓香型、兼香型)、四大品牌(古井贡牌、古井牌、野太阳牌、老八大牌)的完整产品体系。2004年,“古井贡”品牌经国内权威机构认定,价值达38.28亿元,位列白酒品牌第二位。 

  而酒店业资产则包括上海古井假日酒店(四星级)、合肥古井假日酒店(五星级)、亳州古井大酒店(三星级)、上海北海饭店等;经营

房地产业的安徽古井房地产集团拥有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曾先后在亳州开发刘园新村、丹华山庄、州后街、文帝街、新华北路、古井丰水源等项目;在合肥市开发了古井大酒店、百花大厦、合肥古井丰水源等项目,累计开发各类房地产项目面积100多万平方米;在类金融业,东方瑞景公司作为金融平台,其所属和委托管理的企业主要有亳州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东方瑞景持股比例为70%)、安徽恒信典当有限公司(古井集团持股比例为70%)、安徽商联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古井集团持股比例为50.9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