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铁娘子谢企华谢幕 宝钢集团进入徐乐江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9:59 21世纪经济报道

铁娘子谢企华谢幕宝钢集团进入徐乐江时代

  本报记者 杨瑞法 上海报道

  经过长达两年的渐进式交班,素有“中国钢铁界铁娘子”之称的谢企华交出了她手中的最后一根权杖——宝钢集团董事长的职务。

  “今天上午,宝钢领导班子召开会议,宣布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要决定,任命徐乐江为宝钢集团董事长,艾宝俊为宝钢集团总经理。”2007年1月15日中午,不止一位宝钢的干部向记者透露,“中组部、国资委的有关领导以及上海市委副书记王安顺等官员出席了会议。”当天下午,这个人事任命已在宝钢的中层干部中传达。

  值得注意的是,宝钢集团总经理的职务原由徐乐江兼任,现在则由艾宝俊接替,而艾宝俊原来担任的宝钢股份公司总经理一职,目前暂时空缺。与此同时,徐乐江还将继续兼任宝钢股份公司董事长的职务。

  顺理成章之举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徐乐江将接替宝钢集团公司董事长职务”的说法就已在宝钢集团管理层中不胫而走。人们普遍预料,谢企华将在今年3月的全国人大会议后辞去宝钢集团董事长职务。也有人预测,这个行动将在今年10月的中共十七大后付诸实施,因为谢企华是中共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

  近段时间,关于宝钢的消息铺天盖地:宝钢集团海外整体上市、2007年

铁矿石谈判提前收官、收购八一钢铁……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市场传说,1月16日,宝钢就将与八一钢铁签署收购协议。殊料,15日,中组部和国务院对宝钢的人事变动决定就已下达。

  “谢企华为宝钢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宝钢人不会忘记她。”宝钢的一位干部对记者说。

  在宝钢的干部和职工看来,谢企华的彻底“解甲”是顺理成章之举。

  自1978年进入筹建中的宝钢以来,谢企华已经与宝钢风雨同舟了29个年头。1994年,谢企华开始担任宝钢集团总经理,2000年起兼任宝钢股份公司董事长;从2003年2月开始,更是宝钢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和宝钢股份董事长三副重担一肩挑。

  正是在谢企华执掌宝钢的十余年间,宝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但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而且跻身世界

钢铁业前五强,成为中国制造业中第一批进入
全球500强
的公司。专家评价,这是中国从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迈进的一个里程碑。

  然而年龄不饶人。为此,2005年新年伊始,年近62岁的谢企华将宝钢集团总经理的重担交给了徐乐江。2006年“五一”前夕,她又将宝钢股份公司董事长的权杖交给了徐乐江。今年,谢企华已近64岁,而在这两年间,宝钢的领导班子已平稳过渡,她可以放心地卸去肩上的最后一副担子。

  徐艾搭档

  今年2月将满48岁的徐乐江1982年加入宝钢,至今已在宝钢工作了24个年头。年轻是徐乐江最大的优势,如果60岁退休,他至少还可以执掌宝钢12年,有充沛的精力将宝钢带入世界钢铁业前三强。

  徐乐江从1998年起任宝钢集团公司董事、副总经理,2000年2月起兼任宝钢股份董事,同时徐乐江还兼任宝钢集团的科协主席,被公认为是一位技术专家型的领导。

  虽然2005年初徐就已登上宝钢集团总经理的宝座,但两年来他一直低调行事,几乎拒绝了媒体的一切采访。“徐乐江讲求实效,目光长远,是宝钢承上启下的合适人选。”宝钢的一位干部说。

  事实上,两年前,在徐乐江被正式任命为宝钢集团总经理之前,现刚被任命为宝钢集团总经理的艾宝俊也是热门的谢企华接班人选。艾宝俊比徐乐江更年轻,而且拥有全面主持管理宝钢股份的工作经验。“但艾宝俊的专业特长是财务,徐乐江的专业特长是钢铁冶炼,在钢铁行业,艾宝俊的专业背景不如徐乐江。”当时不止一位宝钢职工对记者说。如今,徐乐江和艾宝俊组成了搭档,这样的领导班子结构配置无疑非常有利于宝钢未来发展。

  直面国内国际两大难题

  也许就在最近几天,宝钢新的领导班子就会在宝钢收购八一钢铁的签字仪式上公开亮相。

  据宝钢的一位干部介绍,近两年来,徐乐江一直在着力推动宝钢的收购和兼并。

  然而,宝钢的重组和扩张道路并不顺利。虽然早在一年前,宝钢就已与马钢签署了《战略联盟框架协议》,但在资本层面上,至今尚无实质性动作;宝钢与太原钢铁结盟后,双方在进一步的重组方面也是步履蹒跚。而这一切,“主要取决于地方政府的态度”——去年1月18日,在宝钢1500万吨汽车板下线仪式上,艾宝俊对记者如是说。

  为此,有人认为,宝钢舍近求远收购八一钢铁的行动,其实是一种无奈之举。八一钢铁的产品以螺纹钢、线材等建材为主,这显然与宝钢以汽车板等高端产品为主的产业布局相悖。同时,上海与新疆相隔千山万水,数千公里的管理半径也会加大宝钢的管理成本和管理难度。

  但收购八一钢铁又是宝钢不得不走的一步棋。

  国家2005年7月发布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明确提出,我国要在2010年前形成两个3000万吨级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而宝钢在“十一五规划”中也提出了“干3000万,看4000万,想5000万”的目标。

  然而,目前宝钢的年钢产量才2200万吨左右,其筹划已久的湛江1000万吨钢铁基地项目至今仍未获得国家批准。

  与此同时,兄弟省市的行动却咄咄逼人。济钢莱钢合并后,加上日照钢铁基地的产量,其钢铁总产量将超过宝钢,成为中国首家3000万吨级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与此同时,米塔尔等国际钢铁巨头也在伺机而动。

  在如此严峻的形势面前,宝钢如何尽快打破收购兼并的僵局?无疑是摆在徐乐江、艾宝俊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除了尽快在国内扩大势力,走出国门,到国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也是宝钢的重要目标。但宝钢在巴西的钢铁项目启动已有两年多,至今同样举步不前。宝钢集团到海外整体上市的计划也已酝酿数年,现也未见突破。如今宝钢的新掌门又将如何解决这些难题?人们将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