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燕京啤酒:立志争夺外埠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3:48 《新财经》

  文/本刊记者 彭化英

  对燕京啤酒(000729)而言,2006年是个投资年。

  目前,燕京啤酒已形成北京、广西、福建、湖北、内蒙古五大核心区域市场,其在北京地区占有85%以上市场份额,在广西和内蒙古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80%和70%。区域市场的整合效果显著,外埠市场成为公司未来利润增长的源动力。公司控制的北京市场受竞争压力影响,未来销量提升空间有限。因此,只有依靠整合外埠市场来扩大份额,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去年1~9月,公司外埠市场发展取得显著成果,燕京漓泉公司销售啤酒48.64万千升,同比增长29.53%;燕京赤峰公司销售啤酒13.52万千升,同比增长20.28%;燕京啤酒包头公司销售啤酒15.20万千升,同比增长31.26%。

  燕京啤酒在外埠地区良好的经营表现,完全得益于其对外埠市场良好的整合能力与管理能力。国内啤酒行业近几年均保持稳定增长, 且行业集中度逐年提高,现在行业中前十大企业的产量已占全国总产量的61%。

  据燕京啤酒三季度财报显示,2006年1~9月,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8534.32万元,同比增长14.35%;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37424.19万元,同比增长15.03%;实现净利润29647.59 元,同比增长5.19%;第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13元,与去年同期持平。1~9月累计实现每股收益为0.27元,每股经营性净现金流为1.05元,净资产收益率达5.68%。

  在中国大型啤酒企业中,燕京啤酒集团是目前唯一一家没有与外资合作的企业。这个纯粹的民族品牌经过二十五年的发展,走完了世界大型啤酒集团一百年走过的路。其在中国啤酒行业连续保持产销量第一、经济效益第一,并进入世界啤酒行业前十强。其品牌价值和

商标商誉也从十年前的12亿元飙升到现在的152亿元。

  在燕京啤酒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也面临着竞争对手的强力挑战,而且形势颇为严峻。在密集的投资驱动下,燕京的下一步发展必须广开融资渠道。集团董事长李福成曾表示,未来在确保控股权和自有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可能在资本市场上以多种方式融资,集团为将当前的年产销量300万吨提高到500万吨,有可能通过定向增发、配股或发行新股等方式集资30亿~40亿元人民币。在资本市场上,燕京啤酒拥有畅通的融资渠道。这些畅通的渠道可以为燕京啤酒的未来发展提供源动力。

  分析师点评

  啤酒市场竞争激烈,燕京啤酒的费用增长显著。费用的快速上升源于行业过度竞争态势的升级,特别是对2008年北京市场良好预期下,青岛啤酒、雪花啤酒等企业为抢占市场份额而引发的竞争日趋激烈。燕京啤酒为保持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不得不运用更多促销手段,并在外埠进行产能建设,从而使费用率出现上升。

  从成长性来看,作为国内啤酒行业的龙头企业,燕京啤酒的增长速度将超过行业平均水平。未来三年,公司销量的稳定增长和产品结构调整,将给公司带来年均15%以上的净利润复合增长。

  公司当前动态市盈率达到26.5倍。预计2006年公司啤酒销量超过340万千升,增幅10%左右,销售收入达到60亿元左右。我们认为,尽管结构调整效应已经有所显现,北京、

福建、湖北、广西、内蒙古等五大核心区域销量增长较快,但鉴于行业整合竞争中公司费用压力仍然较大,我们维持“持有”投资评级。

  (中信证券分析师 许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